海西发现新机遇 环闽高铁增动力

2019年08月06日 11:10   来源:华龙网   洪亮

  8月5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发现最美铁路 探秘环闽高铁”主题活动正式开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铁路部门继续开展“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从体验高铁便捷出行,感受优质客运服务,领略沿线壮美风光,聆听沿线改革发展故事、老区革命故事等方面切入,通过忆苦思甜,追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探秘中国高铁工程,了解幕后铁路人奉献故事,体现中国铁路改革发展成就,展示新时代下的铁路新形象。

  到福平铁路重点工程平潭大桥了解建设故事,去福州车站聆听“海峡情·王威服务台”的服务传承,在龙岩车站感受六十多年的沧桑巨变,在古田会址车站瞻仰闽西红色文化,到厦门铁路公园回顾鹰厦铁路的建设历史。此次活动安排的五个节点,从不同角度、不同时间跨度对环闽高铁的铁路建设、沿线城市发展和历史进行了全景式展示,体现了铁路发展不忘红色老区、不忘筚路蓝缕发展史的“不忘初心”,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使命”。

  环闽高铁让民众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从1957年到1997年,福建只有鹰厦线这一条出省铁路,是铁路的“神经末梢”。1997年横南铁路建成,随后梅坎、赣龙铁路相继建成通车。2009年温福铁路开通,福建进入“动车时代”。接下来向莆、福厦、龙厦、厦深、赣瑞龙等铁路陆续通车运营,而南龙铁路、合福高铁、杭深高铁、龙厦铁路中的一段封“口”形成了环闽高铁。这就是福建省内连接各地市的快速铁路环线成形的由来。从最初一条铁路到拥有九条出省通道,环闽高铁让福建省各主要城市步入“一体化”生活圈。铁路建设产生的“叠加效应”,让福建充分享有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

  环闽高铁是“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内涵的有机组成部分。福建省《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依托“清新福建”和丰厚多元的八闽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打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战略。在规划的“全福游、有全福”精品线路中,提出要利用环闽高铁串联全省9家10处5A级旅游景区和近百家4A级旅游景区的独特优势,根据不同主题串联整合旅游资源,在省级层面主推精品线路,其中包括从福州出发回到福州、从厦门出发回到厦门2条大环线,最终形成“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线路矩阵。

  环闽高铁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又一强有力的注脚。近年来,随着“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通过记者们的镜头和文字,大家沿着不同铁道线领略了沿线的美景、美食、历史人文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体会铁路建设蓬勃发展取得的成绩。继海南的“环岛铁路”和江西的“环湖铁路”之后,环闽高铁的形成再次秀出铁路路网“连线成片”的成果。

  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最动人的故事永远在后面。福建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的对外开放政策优势,拥有广阔的开放空间,环闽高铁不但见证闽道的涅槃之旅,也将在服务全省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海西发现新机遇 环闽高铁增动力

2019-08-06 11:10 来源:华龙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