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掉网络造谣者 搬弄是非的“舌头”

2019年07月29日 07: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戴先任

  为了推进诚信社会建设,为了更好地进行社会治理,欠债不还的“老赖”“霸座者”“医闹”等都被纳入了失信黑名单,有关方面拟将网上造谣者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也就不难让人理解。对社会危害巨大的网上造谣者如果“缺席”失信黑名单,将是“失信黑名单”的一大缺憾。要知道,通过网络编造、发布、传播违背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信用等信息的“网络失信”行为,对网络舆论生态造成了恶劣影响。

  新媒体技术让信息传播变得更便捷、高效,由此迎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网络失信行为也如失控的洪水涌入社会,泛滥一时。比如“生吃酱油会致癌”“WiFi对人体有危害”等健康谣言,竟然也能让一些中老年人深信不疑;一些网站和社交媒体为了吸引流量而编造故事,打造出各种失实的“爆款文章”;还有各种“诈捐门事件”屡屡爆出,欺骗广大爱心人士……网络时代信息的爆发式增长与广泛传播,让一些网络谣言得以病毒式传播,从而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针对网络谣言也加大了整治力度,出台了不少相关的法律法规与规范性文件,对网络谣言等乱象进行整治。此次国家网信办拟将网上造谣者列入失信主体黑名单,就是对网络谣言等“网络失信”行为实行更有力的“加码打击”与“合围打击”,这能增加网上造谣者的违法成本,也能提高针对“网络失信”行为的打击效能。

  而对网上造谣者来说,其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将他们纳入失信主体黑名单,让他们受到“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失信惩戒,正应是他们咎由自取的结果。这样的失信惩戒,不啻于割掉造谣者搬弄是非的“舌头”,不仅是对网上造谣者的一种事后惩戒,更是一种有的放矢、能够立竿见影的及时惩治。

  治理“网络失信”乱象,除了要实行失信黑名单制等“刚性惩治”措施之外,还需要有“柔性治理”手段,彻底清除滋生“网络失信”行为的土壤。如网上造谣者之所以能够屡屡在网络上兴风作浪,除了惩戒力度不够外,与网络上一些人的盲听盲从也有很大关系。这就需要广大网民能够增强维权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做到不捏造事实,也不传播未经证实的传言。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对于网络谣言等也要加强日常监测,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辟谣,从而净化网络空间。权威媒体也要当好“金话筒”,更好地承担起舆论引导作用。而对于网络平台来说,更需要尽好自身的管理责任,加强技术手段防范“网络失信”,坚决遏制“网络失信”行为。

  将网上造谣者纳入失信黑名单,让网上造谣者“一处失信,处处失信”,才能让“网络失信”寸步难行。这是为了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文明,是打造诚信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在兑现“法治诚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割掉网络造谣者 搬弄是非的“舌头”

2019-07-29 07: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