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规则制定岂能听任一家之言

2019年07月29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7月26日签署的备忘录称,美国从未承认过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同时妄称,对于美方认为不适合宣称为发展中国家、不适合在世贸组织规则和谈判中寻求灵活性便利的世贸组织成员,美方将不再将其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待。

  这是美方再度为其不得人心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寻找托词,也是挑战现有世界贸易规则和秩序的霸道举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从人均水平、经济结构、平衡发展、创新能力等指标来看,中国仍然属于典型的发展中国家。美方对中国的指责并不成立。

  首先,我国经济的人均指标距离世界前列仍有较大距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数据库》,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为9608美元,仅位居全球第72位,而世界人均GDP为11305美元。美方在指责其他国家“明显缺乏拥有发展中国家地位的根据”时,使用的论据就是这些国家的人均GDP已经足够高。但是在指责中国时,却绝口不提中国人均GDP不高的事实,其双重标准人人可见。

  其次,我国经济结构仍需优化升级。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一般在2%以下,第三产业占比一般在70%以上。而中国的三次产业占比分别约为7%、40%、53%。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一产业占比仍较高,服务业占比偏低,尤其是知识密集型的现代服务业占比更低。

  第三,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而发达国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差距较小。例如,我国省际之间人均GDP差距最高达4倍以上。此外,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9.58%,远低于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水平。

  第四,我国科技创新整体上仍处于跟跑状态。我国虽已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到60%,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总体来看,有大量经济指标都支持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主张,而美方对此都视而不见。

  美方威胁要在发展中国家的认定上采取单方面行动,是对世贸规则赤裸裸的蔑视,是美方将一己私利凌驾于世界贸易秩序之上的国际霸权主义行径。

  一个国家是否属于发展中国家,应该综合其各类经济指标进行判断,不该由一个国家任意判定。世贸组织如何改革,应该朝着追求世界各国共同利益的方向,由世界各国共同推动,而不该由一个国家任意决定。

  美方的这种行为,否认了国际贸易秩序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各国的差异性,与过去几十年的国际贸易规则背道而驰,将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和产业造成巨大冲击,造成实质上的不公平,也会打击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和贸易体系的信心和努力。

  中方对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已经十分明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回避应尽的国际责任,愿意在世贸组织中承担与我们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能力相适应的义务。同时,我们也会同其他发展中成员一道,坚定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基本权利,发出我们共同的声音,维护我们的发展利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国际规则制定岂能听任一家之言

2019-07-29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