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成:有效保护企业海外知识产权

2019年07月26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有效保护企业海外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司长 张志成

  近年来,随着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纠纷和诉讼明显增多。原因一是企业不清楚海外的制度和法律程序;二是信息和语言不畅通;三是企业不了解在海外维权时找哪些专业机构,导致其海外维权难度较大。下一步,应持续关注并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支持“走出去”企业知识产权的获权和维权,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我国企业知识产权在海外的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最低工资制度进入良性调整通道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 关 博

  最低工资标准的稳定增长,保障了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群体、“4050”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收入,使他们能在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时,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目前,最低工资制度已经进入了良性、稳态调整通道,各省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每两年至三年上调最低工资,兼顾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负担能力和低收入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诉求。从政策效果看,前期社保费率下调、社保缴费基数规范等政策组合拳已经较大程度地为低收入职工减负,今年部分省份最低工资调整将进一步发挥增收作用,促进国民收入再分配格局改善。

  引导孵化器向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江苏省科技评估中心主任 朱志凌

  经过30多年发展,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特别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载体,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创富源”和“就业源”,出现了一批专注于互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带动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围绕自身产业链建设专业孵化器,不断催生出新产业、新服务、新业态,成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各种趋势表明,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新阶段已经到来,要引导孵化器向专业化、生态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