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七十年 风华正茂新荆楚

2019年07月26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湖北人民谱写了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壮丽史诗。回顾70年发展历程,湖北取得了辉煌成就,也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

  70年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70年来,历届湖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创造性地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变为战略构想、转化为发展成果。2018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94万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15倍,年均增长8.5%。2018年湖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6616元,比1952年增长98倍。湖北实现了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70年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积极推进武汉工业基地、三线工程建设等,改革开放后提出“翻两番”“三步走”“在中部崛起”“一主两副”“两圈两带”“一元多层次”等战略,大力推进“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开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掀起了湖北一轮又一轮的发展高潮,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呈现加速、超越、升级的发展态势。1992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登上千亿元台阶,2008年突破万亿元大关,2016年首次跨入3万亿元俱乐部,跃居全国第7位。2018年,再进一位。

  70年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开放先导引领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湖北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把湖北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推进实施“科教兴鄂”“创新型湖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夯实创新基础,突破转化瓶颈,厚植“三创”土壤,把湖北打造成各类人才的理想“栖息地”,让一切创新创业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加快发展质量变革、效力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湖北制造向湖北智造转变。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湖北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建立与美国的第一对友好州省关系,引进第一个洋厂长、第一家外资银行等,不断拓展开放通道,深化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枢纽。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83家,居中部地区第一。

  70年伟大实践启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普惠民生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建设生态长江是湖北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湖北是三峡工程核心区、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实施长江大保护,推进“双十工程”,持续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已成为湖北首要的民生工程。实施河湖长制,清退长江岸线,复绿岸滩,沿江污染企业关改搬转,使曾经满目疮痍的长江岸线,再现一江碧水东流、两岸青山如画的胜景。

  70年辉煌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我们积累的丰富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荆楚大地上不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主任、湖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 张忠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