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已成保加利亚增长新引擎

2019年07月26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中东欧地区以高素质数字基础设施和充满活力的新兴数字生态系统闻名,保加利亚正是其中快速发展的一员,数字经济已成为保加利亚经济持续增长的下一个引擎。

  保加利亚软件公司协会数据显示,保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以每年14%的速度持续稳步增长,目前该行业年收入已经超过10亿欧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全国约有1万家信息和通信技术公司,约10万名员工,其中包括2.2万名软件工程师。预计到2020年,信息产业将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以上,营业额和就业人数将比现在翻一番。

  欧盟负责数字经济与社会事务的专员表示,过去10年间,欧洲信息技术行业创造的价值增长了近4倍。在欧盟成员国中,该行业增值最多的3个国家分别是保加利亚、卢森堡和波兰。

  保加利亚具备低成本优势,包括土地、物价等税率是欧盟最优,低工资水平、低能源价格,以及优质的高速网络、人力资源和便利的交通环境等优势,都成为强大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许多跨国公司已经将保加利亚视为转移制造业的理想之地。首都索非亚一直致力发展数字经济。2016年,索非亚是名列世界前10位的创业和初创公司所在地,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地低廉的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其税率为10%。目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各类科技初创公司,正将保加利亚推向中东欧地区数字创新的最前沿。

  2017年初,保加利亚提出了“实施工业4.0”发展战略,发展数字经济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出口导向型的信息技术部门为保加利亚创造了大量高附加值工作岗位。这正是保加利亚努力将其打造为巴尔干地区数字中心的深层原因。作为东南欧和巴尔干地区的创业和创新中心,保加利亚经济正在从信息技术领域获得持续的动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已成为保加利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目前,保加利亚是外国创业公司落户的理想之地,海外投资者在保加利亚开展业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保加利亚软件公司协会主席斯塔门·科兹科夫说,诸如惠普等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已经在保加利亚建立了研发部门,这些公司看中的是保加利亚深厚的人才储备,连接欧洲和亚洲的战略地位,稳定的政治环境,信息通信技术发达的悠久传统,充满活力的信息生态系统,优良的数字基础设施和网络,以及较欧洲其他国家更为低廉的生活成本。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也已成为中保合作的新亮点。中保两国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正在努力对接。例如,华为助力保加利亚打造云中心、中国中科创达与保加利亚全球领先的图像视觉技术公司合作等。紧随华为、中科创达的还有一大批中国高新技术企业。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化,两国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