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比堂食定价高”的操作有违法之嫌

2019年07月24日 07:37   来源:光明网   刘婷婷

  刘婷婷 法学副教授

  谁能料想,同样的套餐,外卖价格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还要额外支付9元的外送费。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近日,有微博网友称,其在麦当劳app上发现同样的产品外送和到店的价格差较多。其中,某套餐价格相差11元。记者7月22日晚间探访发现,麦当劳app上确实存在此情况。不仅是麦当劳,肯德基app上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同样的套餐,从食材到加工工艺,可以说毫无不同之处,凭什么打上了外卖的标签,价格就要更贵一些?如果说,同餐不同价,是因为外送的人工成本过高所致,为什么除了额外支付的外送费之外,外卖还能再贵上一大截儿?如果说,这是因为外卖app的成本抬高了价格,为什么没有看到因为外卖app的存在,增加了肯德基、麦当劳的销售量?麦乐送、宅急送都是自家办的,经济核算怎么能只看支出、不看收益?

  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经营者有自主定价的权利。根据《价格法》,“经营者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也就是说,经营者可以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作出自认为合理的定价。但是,保障经营者的自由定价权,并不等于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

  审视《价格法》,明确规定“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注明商品的品名、产地、规格、等级、计价单位、价格或者服务的项目、收费标准等有关情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肯德基、麦当劳,在app平台上的这些加价,有向广大消费者明明白白晒出来、说清楚吗?

  不仅如此,消费者还拥有平等交易的权利。根据《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价格法》还规定,经营者不得有“提供相同商品或者服务,对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其他经营者实行价格歧视”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同样是购买麦当劳、肯德基的食品,为什么选择外卖而不是堂食的消费者,就一定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呢?这难道不是一种价格歧视行为?

  也有观点认为,“以后涉及增加人工的都会涨价,直到把一群懒鬼赶下楼吃饭”,意思是外卖让人变懒,通过价格杠杆能让人勤快,这可以看做“同食不同价”的另一大好处。问题是,那些“勤快”却又不得不点外卖的人群,无端面对这样的所谓“价格杠杆”,恐怕既不公平,也不公道。这种辩解,实际上是对麦当劳、肯德基等外卖商家的偏颇回护。

  法治是市场的基石。作为知名企业,尤其需要把经营行为建立在法治之上,而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做出有违法嫌疑的“侵权”行为。一个尊重法治、守法经营的企业,也必定是尊重消费者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也会展示出更强的竞争力。(刘婷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