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达华遇刺,“精神病患者的刀”何时入鞘?

2019年07月22日 07:5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7月20日上午,香港演员任达华在中山参加一场商业活动时,突然遭遇一名男子近身行刺。据目击者称,任达华立即闪躲,但仍被刺伤,地面有血迹。现场安保人员迅速将行刺男子抓获。经初步审查,嫌疑人陈某对持刀故意伤害任达华先生一事供认不讳。经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学专家对嫌疑人进行精神检查和初步医学诊断,陈某存在精神障碍(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俗称“妄想症”)。

  事件刚一发生,就引起了全国媒体的聚焦和关注。之所以引发关注就在于这样几点:其一,被刺伤的是一位明星;其二,大庭广众之下行凶。起初,各种各样的传闻不断,有的说是任达华的仇家追杀;有的说是企业欠薪导致的报复。事情终于有了真正的说法:所有揣测都是无边的幻想。导致任达华被刺伤的,是一位精神病患者。

  似乎到了这里“任达华遇刺”事件也可以告一段落了,我们需要让受伤的任达华好好休息,好好养伤。然而,这起事件留给我们的反思却没有理由画上句号。假如任达华不是一名功夫演员,他还能如此“全身而退”吗?假如不是现场有安保人员监督,任达华还能不能“如此幸运”?一切的设问,都不可能有一个肯定的答案。

  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为何精神病患者肇事这样的事情,时不时就能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的,精神病患者祸害社会并非是他们的本义,他们在危害社会的时候,自己是不知情的,自己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然而,当此类事件一次次“填满公众视线”的时候,也是该反思:有的精神病患者到校园砍杀孩子;有的精神病患者在小区殴打路人;有的精神病患者将自己的亲人杀害;有的精神病患者在公交车上行凶。这些事件真的是“在所难免”吗?

  精神病患者在发病的时候行凶是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可是,对于那些受到伤害的无辜者来说,他们就该承担悲剧的结果?不是每个人都是任达华,不是每个叫“任达华”的人都有“一身功夫”。我们需要提升社会安全的管理标准,不能让“武疯子”继续危害社会。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做些事情,如管控精神病患者,将其危险因素降到最低,家庭、社会、部门都该承担起监管责任。

  刺伤任达华的,不只是一把“看得见的刀”,“精神病患者的刀”何时真正入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