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霸王”条款,遇到钻空子高手

2019年07月19日 07:34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据荔枝新闻、北京晚报等媒体报道,近日,成都一民宿老板陈阳(化名)在网上发帖称遇到一位“没素质”房客报复,该房客在退房前损毁了房内大量物品,人不住却连续几天24小时无间断水电全开,光浪费的水就达几十吨。原因是该女子入住后要中途退房,但民宿规定只有提前7天取消预订才行,否则租金一概不退。女房客一怒之下,还将几百只牙刷全部撕开,所有储藏的沐浴洗液产品全部倒空丢进垃圾桶……造成严重浪费。

  按照明文规定,民宿老板似乎并没有错。在两人交易的民宿平台上,退订政策里确实有明确规定:“入住日期前7天取消预定,退还房客50%的房费;如果未能在7天前取消,未住宿天数的房费将不予退还。”但话说回来,毕竟人家也是提前提出退房,没有使用的房间完全可以再出租,正规的大酒店稍微提前点提出退房都能允许,凭什么一个民宿就要将未入住的七日房租扣得一文不剩?如果都按明文规定来,那么明文规定也没限定房客水电使用多少,所以二十四小时用水用电也没有问题。不少人指责民宿方面霸王条款也不是没有道理。

  从房客这边来说,虽然觉得很委屈:当初续订是微信上约定的,没经过平台,店家也没给平台服务费,自然不用遵守平台的条款。但是这样糟践东西合适吗?毕竟资源无罪,这种做法和当下倡导的节约型社会格格不入。所以有个网友批评得很到位:即便租客在客厅拉一泡尿,也要比浪费几十吨水更文明。因为被扣的钱可以挣回来,浪费资源就是良心犯罪。

  说起来这事就是狗咬狗一嘴毛,纯属霸王条款遇到钻空子高手。然而,我们就不能始终陷于泄私愤的快感之中,当面对一些纠纷,就不能采取理性一点的维权方式?比如上消协到法院?就事论事,一些平台上所谓的退订政策很多是自己制定的,并且没有强制性,这些退订土政策拿上法庭,民宿方还真不能理直气壮地声称按照合同法我就能将你的预付租金扣得精光。铁老大中的老大——高铁,退票规则尚且比较谦抑地说“提前三天退多少,提前几个小时,退多少”,一个民宿老板凭什么这么牛气?

  我们明白现如今维权的艰难性,但是该女子的行为确实欠妥。房款不退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可她却采取故意损坏物品、浪费水电资源的做法,这么做虽不犯法但在道德层面却有损公德,也给自己的生活造成负面的影响,本身自己是受害者却把自己搭进去了。所以,只有合理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才是真正的维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