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米其林又怎样?中国餐厅可能并不需要

2019年07月19日 07:29   来源:长江日报   李尔静

  近日,豆瓣上的一个帖子引发了唇枪舌战——“中国人再怎么贬低米其林,但事实是,中国一个拿得出的厨师都没有。”不少网友也跟帖支持,纷纷开始“指点”中国餐厅难以进入米其林指南的原因。

  饮食是文化在土地上的烙印。中国传统的八大菜系,每一味的背后,都有着各自的文化渊源。比如,四川人吃辣的习惯,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由于四川盆地闷热潮湿,人们便以除湿的辛辣调料作为饮食的辅料,再加上四川又是花椒的重要产地,久而久之,便发展出了以辛辣为主的川菜系。

  再比如,精雕细琢、匠心独运的苏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南北朝时期。“衣冠南渡”之后,经过隋唐盛世,江浙一带成为了繁华的代表。“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天下的商贾名流聚集于江浙,苏菜的风格也就愈臻精细,宛如艺术品。可以说,地方菜就是地方文化的合成品,里面不仅包含着“乡情”,还蕴藏着历史人文。

  与中国的菜系一样,米其林指南也是在欧洲饮食文化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标准。虽然,现在米其林指南的目光已经逐渐从欧洲扩展到了全世界,但从具体标准看,比如奢华的传统风格、食物和美酒的搭配以及服务、摆盘等要求,还是充满着浓浓的欧洲文化气息。

  网友们想把中国餐厅送进米其林的心情,并不难理解,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家乡菜得到更多的认可。只是,明知中国菜的烹饪方式和饮食习惯与米其林标准严重不合适,还要削足适履,就显得不太理智了。

  少了米其林指南的认可,并不妨碍中国菜享誉世界。“舌尖上的中国”早已漂洋过海,征服了世界的胃口。这样看来,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可能并不太需要那件听上去很“高级”的外衣。

  随着世界联系交往越来越密切,我们也接触到了越来越多的“不一样”,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民族总会孕生出不同的“标准”。同样是餐饮,欧洲可能比较重视奢华,而中国则更看重“家”的味道。团圆之夜,围着圆桌,其乐融融地诉说家常;漂泊在外,品一碗饱含“家乡味道”的热汤,这些都是中国饮食文化,深嵌在食物之中的意义与情怀。读懂自己文化的内涵,可能也就不会因为“不一样”,而怀疑自己文化的价值了。

  (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