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霸凌”无人是旁观者

2019年07月19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子名

  为了解决“职场霸凌”问题,16日起,韩国开始正式实施《职场霸凌禁止法》。这项法律规定,用人单位或员工利用职权和资历优势,超出工作范围,给其他员工造成精神、身体痛苦,或导致工作环境恶化的行为属于霸凌行为。而且,除了在办公室和工作地点外,在社交媒体、出差地点、聚餐场所及私下见面时出现类似行为,也将被认定为霸凌。

  这意味着,在韩国,今后再遇上指使职员端茶倒水、强制员工表演才艺、聚餐迟到要求罚酒等行为,就不会没处说理、没手段维权了。专门法律的出台,既起到警示作用,也给受害者提供了法律武器,的确是解决职场霸凌问题的一次有益尝试。

  这一话题之所以引起国内网友热议,也是出于公众对职场霸凌现象的深恶痛绝。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粗暴、直接的职场霸凌现象越来越少。但职场霸凌也在以更加隐蔽、更难察觉的方式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并给员工造成隐性伤害。比如,指使被暗示代替、强制被诱导代替、直接暴力被“冷暴力”代替……凡此种种,不一一列举。

  有人质疑,过分细究到底有没有必要?会不会闹得大家在工作中更不开心?有这样想法的人,多半是没有吃过职场霸凌的苦头。要是类似的事情真发生在自己头上,哪还有这份淡定和闲心。进一步讲,如果人人都抱着当“和事佬”的态度,对职场霸凌现象视而不见、不闻不问,那么工作环境恶化的苦果,最终就得由所有人来尝。

  这提醒我们,防止职场霸凌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既要汇聚共识、形成合力,在宣传上多花些力气,让大家认识到职场霸凌的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懂得用合理的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也要创新方式方法,根据新问题新现象,对那些不易察觉、不易界定的霸凌行为,拿出切实有效的治理措施,让霸凌者人人喊打,还职场以清风正气。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