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2019年07月19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对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历次集中教育充分证明,突出领导带头是取得教育成功的关键。此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加强主题教育的领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群雁高飞头雁领,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凝聚强大力量。

  领导干部既是主题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也要当好组织者、参与者。领导干部在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同时,对自身的标准要更高一些、要求要更严一些、措施要更实一些,必须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有督导才能更好落实,有督导才能不断深化。在主题教育中,还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突出领导带头,就是要带头学得更扎实。“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做到“想在前”“学在前”和“做在前”;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还要学深一步,要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突出领导带头,就是要带头调查研究、检视问题。领导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突出问题,查找工作短板。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把问题找实,越具体越好;深挖问题根源,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自觉做到见贤思齐、奋发进取。

  突出领导带头,就是要带头整改落实。领导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防止“灯下黑”,应该主动落实落细责任,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一方面,发现问题要立即改、盯住改、限期改、改到位,只有这样才能以上率下,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全面推进。另一方面,要主动到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务实担当的精神,切实抓紧抓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