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编码何时“退役”?

2019年07月19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正逐渐被“遗忘”的邮政编码将以新身份亮相。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提出“新型邮编”建设,建设完成后,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建立统一且唯一的“个人地址ID(唯一编码)”。此外,每个快递包裹也将有属于自己的ID,该ID可关联所有与包裹相关的信息,包括快递员信息、运送信息、配送信息等。

  你多久没填过邮政编码?相信许多人都想不起来,信是不写了,寄快递现在也基本不用了,那还有什么机会用到它?“退役”看来是迟早的事,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个人地址ID”是什么,它又有什么用?个人在平台注册、生成ID之后,在选择快递服务时,只要将对应的编码向快递员发送,快递员就可以将地址以编码的形式录入系统开始寄件了。

  寄快件连填写自己地址的步骤也免了,这种体验是不是很爽呢?非但如此,“个人地址ID”推开之后,还将减少快递人力成本、配送成本、车辆成本等,极大地提升配送效率,甚至将推动快递业进入无人时代。

  从传统的邮政编码到“个人地址ID”,是技术的进步,也是服务的升级。传统邮政编码因一个国家或地区为实现邮件分拣自动化和邮政网络数位化而生,目的是为了加快邮件传递速度。“个人地址ID”可以说是传统邮政编码的“升级版”,它的出现有赖于信息技术的革命,更有赖于那些敢于将设想变为现实的人,为他们点赞。传统邮政编码为一个地区的用户通用,而“个人地址ID”则精准到个人,若能实现,这显然将是一次以人为本、改善用户体验的服务升级。

  要说有什么期待,那就是要方便实用,面对普罗大众的应用,越简单越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