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改革勇气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2019年07月19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广 言

  17日,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进行政策解读。《政策措施》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环节提出6大方面、22条措施,为广东中小企业送上一个豪华融资“大礼包”。

  纵观22条措施,有何突出特点?

  一在追根溯源。“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只有刨根问底,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有望行之长远。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由来已久,症结究竟在哪?信息不对称,被视为核心一环。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银行对中小企业授信热情不高慎之又慎。《政策措施》着力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可谓抓住了关键。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以金融科技手段对中小企业进行风险评级和画像,将切实破解这一问题,真正打通“堵点”。

  二在打组合拳。减轻间接融资对抵押的过度依赖、降低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成本、鼓励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组建省政策性小额再贷款公司、实现50万以下贷款快速线上审批放款……《政策措施》不是一项政策的“单打独斗”,而是大招齐出、给出组合方案;不只着眼当前问题,更是为了中小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总体来看,22条举措力度大、魄力足、针对性强、干货满满。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发展好,经济才有活力,民生才有根底。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中小企业的健康状况,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也因此,全面务实地解决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紧迫课题。

  立足当前,当狠抓落实。行动最有说服力,落实才见真功夫。让《政策措施》发挥最大效益,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去推动,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错综复杂,难以毕其功于一役——要在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不断优化调整,持续为中小企业发展释放政策红利。

  着眼长远,还需持续发力。《政策措施》甫一出炉,即引起强烈关注,得到各方欢迎。何以如此?因为“解渴”,因为期待。而这也提醒我们,总结相关经验,不断回应需求,还大有潜力、大有空间。对此,要奔着问题去。当前,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内部转型升级等原因,一些中小企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梳理问题、弱项、短板,更加主动、精准地对接需求,不断完善政策措施,让中小企业有更高满意度、更多获得感。更为重要的是,要拿出改革勇气。《政策措施》之所以备受好评,正在于创新二字。创新是第一动力。服务中小企业,考验能力水平,更体现行动作风。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焕发创新的精气神,敢于打破路径依赖,主动突破惯性思维,以“闯”的劲头、“创”的魄力,不断在服务企业上出新招、实现新突破。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政策措施》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相信,随着政策举措逐步落地,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接下来,广东、广州还将把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持续激发中小企业活力,为推动广东、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