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

2019年07月19日 07:19   来源:光明日报   文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深入内蒙古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凡是取得预期成效的单位和干部,毫无例外都是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准,在整改上不敷衍、不拖拉、敢较真,取得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但不容讳言的是,也有极少数单位和干部,满足于、止步于、过关于查找问题,在整改上虚与应付,几年过去了,面貌改变不大,事业“涛声依旧”。因此,这次主题教育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标对表,切实做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

  要切实做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在思想灵魂里必须去掉一个“私”字。“心无百姓莫为官”,我们党之所以能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自我革命中最锐利、最管用的武器,是因为除开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毛泽东在74年前满怀深情地讲道:“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一个干部做到以忠诚无邪的态度对待主题教育,光明磊落地找出自己学习、思想、担当、清廉等方面的问题,坚决地彻底地消除存在的问题,就必须无私。一些干部之所以在检视问题时遮遮掩掩、避实就虚、顾左右而言他,在解决问题时虚与应付,病根就在心里存有私心杂念。此病不除,主题教育难有实效。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成效的标准,关键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思想灵魂里去掉一个“私”字。

  要切实做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在检视问题上必须做到一个“准”字。我们党历来坚持实事求是,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本应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找什么问题,有多严重就说多严重,原因有多深就挖多深,该采取什么措施就采取什么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总有一些干部哪个问题不痛就找哪个问题、哪个问题好改就找哪个问题、哪个问题性质轻就找哪个问题、哪个问题能过关就找哪个问题。中医治病讲究对症下药,以上种种现象,类似于一个人本来得了甲种病,却偏偏讳疾忌医,说自己得了乙种病,按乙种病开处方、抓药吃药。吃再多的药,能治好自己身上的病吗?其结果是,长长的问题清单列了一次又一次,总结汇报写了一次又一次,接受检查督促一次又一次,可问题还仍然在那儿摆着,领导班子战斗力没多少变化,工作成效没多少起色,群众看不到、感受不到新变化、新风气、新形象。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成效的标准,前提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检视问题时做到一个“准”字。

  要切实做到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在工作方法上必须始终坚持一个“改”字。中央从一开始就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把“改”字贯穿始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没有收获、政治思想有没有受到洗礼、担当精神有没有增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有没有改变、群众服务难题有没有解决,本单位的干部职工、服务的群众心中一清二楚。这次主题教育要做到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成效的标准,要着眼提高实效,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自始至终在方法上做到一个“改”字。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满怀深情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作者:文凌云,系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共广元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