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区营养指导员立起防范伪科学的高墙

2019年07月19日 07:12   来源:红网   严奇

  近日,随着国家层面出台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对外公布,健康话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此次公布的行动中提出了要研究制定实施营养师制度,在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医院等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在社区配备营养指导员。(7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中国人的头等大事。随着物质文虎的丰富发展,广大民众的思考方向也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至此,可能有人会问,想如何吃得好,上网查一查就知,何必增设人力在社区配备营养指导员?实际上,营养指导员的作用不仅是教会大家如何去吃,还可以教会大家如何去“防”。

  当前,各种关于饮食健康的伪科学理论于网上盛行,网络谣言层出不穷,无时无刻不影响民众的健康饮食。根据《2018年网络谣言治理报告》显示,2018年微信平台共拦截网络谣言8.4万余条,其中“食品安全”是重灾区。这些谣言往往披着“科学”的外衣,用伪科学的理论,抓住“防癌”“养生”等字眼,大行其道。

  诚然,网络上有非常丰富的健康饮食指导方法,可网络信息毕竟真假参半,且针对性不强。总有不少老人、孩子、家庭主妇因听信了网络上的伪科学理论,购买一些无用甚至影响健康的食品药品。对此,除了要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整治,最关键的是得用专业化的力量,在居民身边指导他们如何健康饮食。

  社区营养指导员的作用就是通过专业化的指导,帮助不同的家庭、不同健康需求的居民,选择食材,选择烹饪方式,远离不健康饮食。能在第一时间,通过科学且有针对性的教育,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科学饮食的观念,让居民认清网络谣言的不科学本质,自觉远离伪科学理论,进而吃得更可口、吃的更合理、吃的更健康。

  当前,“营养师”领域在国内还不成熟,恐怕有不少民众还认不清营养师的健康作用。帮助营养师进入社区,也许最需要是帮助他们“正名”。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引导,促使民众认清营养指导员与医生、厨师、健身教练的区别,进而主动接纳他们,主动找社区营养指导员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