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医美市场崛起:须警惕男性美颜是把“双刃剑”

2019年07月19日 07:12   来源:红网   李兴会

  近期,医美电商平台“更美”发布了2019年5.20消费榜单,结果显示位于榜首的是位男性,消费62万元。此外还有数据显示,中国医美行业尽管男性占比少,但平均单客价是女性的2.75倍。很多男性不再避讳自己做美容整形,反而是大方承认并分享自己的整形经历。(7月18日 澎湃新闻网)

  不知不觉中,男性美容行业正在悄然崛起。先是男性护肤美妆市场快速发力,如今又逐渐蔓延到了大众讳莫如深的医疗整形。如果说为应对“秃顶危机”去做植发手术尚可以理解,可当听说周围有男士去做光子嫩肤、镭射净肤、打玻尿酸、割双眼皮时则会令人惊诧不已。然而,诧异归诧异,男性医美市场日益崛起,却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仔细想想,男性越来越爱美是再正常不过的发展趋势,背后的推动因素太多了:从虚构的古装剧偶像剧中男主角们精致无瑕的盛世美颜,到社交平台上男主播们极具诱导性的促销手段,都令现实世界中相貌平平的凡夫俗子们蠢蠢欲动,唤醒了这些男性长期以来一直被压抑的“爱美之心”,以致为了提升颜值去勇敢采取行动。

  当然也有客观现实因素,比如大众生活得更加精致,相应地对异性的外貌要求也水涨船高;职场上身材有型面容清爽颜值高的男士,会显得年轻有活力,给人健康阳光的形象,因而更具有竞争力。从这些角度来看,男性越来越注重形象,甚至为变美大方去做各种整形,具有积极的意义,并无可指摘。

  然而,人性是相通的。与美女容易引来颇多争议一样,男性的高颜值,同样会成为一把双刃剑。最典型的莫过于曾一度盛行的“伪娘”风。除去少数影视艺术专业人员不谈,多数“伪娘、小鲜肉”把自己扮俊扮靓的动机,不过是好逸恶劳、不思进取,回避社会激烈的竞争,希图成为靠颜值吃饭轻松挣大钱的小白脸。以这种动机追求来的高颜值,显然从一开始就是病态扭曲的,与积极进取自强自立的主流价值观相背离,应被大众舆论所摒弃。

  此外,数据显示医美机构的客户群中不乏成熟男士。高颜值在这一群体身上同样是双刃剑。一方面,形象好颜值高固然提升了竞争力,可更有不少人利用帅气面庞和儒雅外表,去与异性玩暧昧,搞婚内出轨,甚至有不法者依托社交平台去做感情猎手骗钱骗色。这绝非凭空臆造,很多网络诈骗案和一些婚外情血案中,不乏外表温文尔雅却内在人面兽心的男主角。这样的“美男子”,则是社会的祸害,同样值得防范警惕。

  说到底,不管是通过医疗整形还是美容化妆手段去变美,固然是件好事,可前提必须得是心态阳光,三观端正才行。心灵美才是真的美,托尔斯泰这句老话一点都不假。尤其是对于男性,拥有高尚人格和美好的灵魂,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比任何美妆整形更能遮丑,更为形象加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