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远离“安全新隐患” 

2019年07月18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量达15.89亿,很多人拥有不止一部手机。在手机服务人们工作、学习、娱乐的同时,人们也在生活中越来越依赖手机。时刻低头看手机的“低头族”几乎随处可见,甚至一些人开车、骑车、过马路也不忘刷一刷手机。(7月1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手机的智能化,通讯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人用手机打破遥远距离,让沟通变得顺畅、快捷。手机已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而是集多种功能与一身,成为年轻人的“第二个生活伴侣”,于是催生出一大批如痴如迷“低头族”的诞生。如今手机似乎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晨睁开眼第一件事是摸摸手机在哪里,似乎离了手机就与世隔绝一般的孤独。

  但手机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造成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小觑。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低头族”,他们人走在路上,心却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一些“低头族”等车时刷刷微博,坐车时玩玩游戏,过马路时打打电话、发发微信……这些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场景。南京一名男子低头玩手机过铁道口“逼停”火车,有“玩手机弄丢3个娃”;有玩手机掉进厕所里毙命……一项小型调查问卷显示,18人中仅3人放下手机。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的一份专题报告显示,2012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审审结案件量为449.1万余件,排名前三的事故诱因是开车玩手10.56%。

  “低头族”成安全新隐患,倒逼我们抬起头。相关调查显示,72.2%的人有在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经历。“低头族”过马路看手机很容易招致交通事故。据一项调查表明:2010年至2013年这四年间,共有122人被卷入因为使用手机导致的事故中,其中大部分是40左右的中年人还有20岁上下的年轻人。40%的事故类型为“碰撞”,另外“摔倒”也是常见类型。他们中80%的人都只受了轻伤或重伤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可见“低头族”就像染上毒瘾一样,危害匪浅。

  “低头族”们应用正确的方式打开手机。开车看手机,危害极大,据科学研究表明:以在市区内一般车速为50公里每小时为例:低头3秒,相当于盲开42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在高速公路上,如果车子的时速是100公里,1秒钟车子就会前行27.8米。低头玩手机不仅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也带来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诸如因此影响家庭感情,不利于和谐,影响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交往,麻木了人们的神经,安全意识被屏蔽,安全风险加大。如果只顾低头看手机,不抬头看路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太深刻了,到了该清醒的时候了。

  “低头族”抬起头,“安全新隐患”才低下头。如今不少低头族患上了“手机依赖症”,一旦离开手机就像缺少了什么似的,感到不安、焦虑、尴尬、惊慌等负面情绪的产生,成了“手机奴隶”,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手机瘾”,就像瘾君子一样也会上瘾,难以自拔。“手机瘾”也是另一种受“精神鸦片”毒害,也需要社会的关爱矫正,需要全社会共同关爱的良药,让“手机奴隶”们逐步改变不良习惯,用正确方式打开,让“手机奴隶”逐步放下手机,远离灾祸。奉劝“低头族”们抬起头,不做手机“奴隶”,坚决不做手机控的“瘾君子”,彻底戒掉“手机瘾”。用毅力保持一定的“脱机”状态,做个真实的自我,千万别让幸福毁在低头玩手机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