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到位”抓实主题教育

2019年07月18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马若虎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这“四个到位”,为抓实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认真地“照照镜子”,问一问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是不是存在着迟疑犹豫甚至不以为然,问一问自己是不是做了该做的、尽了应尽之责任,日积月累,领悟就越来越深。

  要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舍得下深入调研的苦功,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梳理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逐条逐项落到实处。

  要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必须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当然,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措施落实得有没有效果,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高度重视群众评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的认可。

  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开展主题教育,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抓好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主题教育。主要领导同志需要扭住“执行不力”的问题,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落实、求实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也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我们一定要以“四个到位”抓实主题教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