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让高质量发展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2019年07月16日 14:45   来源:未来网   秦未

  中国经济发展得如何?自来都不乏关注度。更何况经过70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就用一系列扎实数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提振了全球信心。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在如此复杂形势下取得6.3%的增速,足以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事实上,6.3%增速也让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还使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15个季度保持在6.3%—6.8%的区间。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经济发展是为了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物价温和上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6.5%的实际增长“跑赢”GDP增速。这桩桩件件都足以表明,国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带动着民生改善的步伐不断向前。

  消费提质升级,折射民生改善成效。今年上半年,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也不仅仅是服务消费,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事实上,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消费升级既折射出民生改善新成效,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合了澎湃动力。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站在新时代的坐标点上回望,可以发现: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从衣不蔽体到衣食无忧,从吃不饱到吃得好,人民生活水平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达到30%,已经让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不断前进的民生改善步伐,映射出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党在全国执政的第七十个年头。党员干部就应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