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球鞋”也应念正“生意经”

2019年07月16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继老年人盘核桃之后,现在年轻人时兴“盘球鞋”。近日,“22岁小伙倒球鞋月入10万元”上了网络热搜。对于炒鞋挣钱行为,鞋贩子们自认为和炒股性质一样。据了解,经过几年的发展,炒鞋行当尽管货品真假莫辨,但是已经悄悄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包括产品发布、营销、炒作、鉴定和代为囤货、转售。(据 7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网上有多个版本的炒鞋故事,且主角都是年轻人。而这些炒鞋者操作方法非常简单,就是想办法入手大牌限量版球鞋,然后到二级市场加价销售。还有的是,借助二手电商平台“盘球鞋”,甚至其背后倒鞋行业已成产业链条。如此“盘球鞋”或许有的并不触犯法律规定,但其中的风险却不能不防。

  据报道显示,倒鞋市场的兴起与品牌商炒作策划不无关系,就是利用饥饿营销造势,每当名牌新鞋上市时,这些品牌旗舰店门外就排起了长龙,尤其在暗处则有一个群体正在彻夜开工赶制假“潮鞋”。在网络上,有南方一家电商打出招牌:不仅能生产各类最新款的潮鞋,还能做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而且从外观上看,这些鞋子和真品鞋一样,

  由此可见,“盘球鞋”一旦走偏路,乃至打法律擦边球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甚至于倒卖正品鞋赚取差价行为究竟是否合法,也引起网友们广泛争论。笔者以为,若真是将正品鞋当商品来处理未尝不可。比如,有的“学生党”卖家,称所售正品鞋“穿了大概10天左右,不想要了”,这样的出售只要买卖双方你情我愿也就行得通。

  而值得警惕的是,就是由此引发的不法交易。比如,高仿鞋的出现——“经销商招下线,每天将新潮鞋图片、尺寸、文字说明发给下线;下线加价后在微信群、朋友圈上进行推广宣传;成功接单之后,下线通知经销商统一发货;通过微信微商、电商渠道发往全国”,这样的生产经销模式,监管部门不能放任,须依法给予规制。

  规避“盘球鞋”中出现的不法经营行为,二手电商平台须切实履行好法定责任。此前就有多位专家表示,尽管二手电商平台有利于倡导节约和循环利用的生活方式,但“绝不能先污染后治理”。于此,二手电商平台须在强化平台责任、构建诚信环境,更好保护交易者权益、提升交易效率方面多下功夫,以更好地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从经营者与参与者角度来看,“盘球鞋”作为一种新潮的盈利方式,也须遵法而行。据报道,依据《电子商务法》,在网上销售物品应该先进行注册登记,其次即是纳税;同时根据规定,依附于电商平台,做淘客推广的群体,在赚取佣金的情况下,如个人佣金超过一定数额,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故此,买卖双方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均不能突破法律边界行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