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无权拒绝精神病乘客吗?

2019年07月16日 08:57   来源:燕赵晚报   何勇

  7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航总部,包括国航副总裁、产品部总经理、宣传部副部长、法务在内的5位高层约见知名编剧李亚玲,就此前曝出的“国航监督员”事件进一步沟通。国航方面对李亚玲表示道歉,但拒绝提供赔偿,国航称,牛某的行为是出于维护航班安全,是正确行为,但行为方式存在不恰当之处,国航无权拒绝精神障碍患者登机。(7月15日 红星新闻)

  乘坐飞机航班出行,航空安全最重要。在航空安全面前,人人平等,谁都不享有特权和例外,不管是谁都必须严格遵守乘坐航班的规定和规矩,不能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面对乘客有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机组工作人员、普通乘客都有权进行制止,以及报告给乘务员,但不能采取危害航空安全的方式和手段制止他人的危害航空安全的行为。而且,对不守规矩的乘客,究竟需要采取哪些进一步措施,决定权在机长身上,由机长根据情节轻重程度来判定,这是基本的处理流程。

  换言之,不管牛某是普通乘客,还是国航员工或者是所谓的“国航监督员”,牛某制止其他乘客违规使用手机的行为本身并无不可。但是,牛某本人却使用手机打电话、大闹机舱,这不只是行为方式不恰当,而是超出了制止其他乘客不当行为的界限,替代了机组的职责,是越俎代庖,更重要的是严重危害到了航空安全,这才是引起很多人气愤的主要原因。

  事后证明牛某大闹机舱,不是因为权力霸道,而是她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在飞机上犯病了,但犯病并不能成为推卸大闹机舱行为责任的理由和借口。国航以牛某是精神障碍患者为由为其开脱罪责,实质上是庇护牛某。因为从法律角度说,国航表示无权拒绝精神障碍患者登机,这完全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和说法,于法无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从医学角度说,精神障碍包含精神病,精神病是严重的精神障碍疾病。而从牛某的过往违法历史和这次大闹机舱经历来看,牛某很显然属于危及和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乘客,包括国航在内的航空公司理所应当不予承运。国航不能因为牛某是精神障碍患者,是国航的员工,就允许其乘坐国航航班出行,无视其他广大旅客的安全。

  总而言之,虽然精神障碍患者是社会弱势群体,值得我们同情,但航空安全容不得精神障碍患者旅客犯病。为了保障绝大多数乘客的安全和航空安全,航空公司必须根据大数据,对精神障碍患者旅客说“不”,拒绝其乘坐航班出行,不能为精神障碍患者旅客提供承运服务,各大航空公司必须吸取这件事情的教训。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