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法律不会轻饶香港的暴力袭警者

2019年07月16日 08:01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14日的游行示威再次演变成暴力,当天晚上在沙田的新城市广场发生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一些示威者围殴警察的场景非常令人震惊。据官方消息,共有超过10名警察受伤。媒体的报道说,至少有2名警察有手指被折断。警察的断指是施暴者对香港法治的羞辱。

  香港的混乱正呈现出失控之势。示威者最初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目的达到了,但现在抗议的目标已经延伸,抗议的方式夹杂了越来越多的暴力行径。

  香港警方为了守护这座城市的秩序尽了最大努力,一些暴徒正在利用警察的克制,犯下任何法治社会都不能容忍的罪行。

  一些视频所展示的沙田新城市广场里围殴警察的情景,与人们以往对香港的认识完全对不上号。它们更像是利比亚、叙利亚或是海地的骚乱表现。近来香港出现“人肉”执法警察、威胁媒体机构等极端现象,这一切都与民主多元价值背道而驰。

  香港抗议活动的暴力化严重打击了法律的权威。如果香港局势就这么演变下去,这座城市最终可能丧失掉竞争力,那将成为香港最大的噩梦。

  我们不相信香港广大市民愿意自己的城市从一个经济繁荣的社会扭曲成为极端政治肆虐之地。激进反对派在错估香港的民意,即使在香港的体制下,他们恣意妄为的空间也不是无限的。而一旦把矛头指向《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宪制秩序,他们必将撞上一堵强大的墙。

  我们要再次正告那些对警察施暴的示威者,他们被小场景里以及暂时的气氛所迷惑,他们的那份嚣张只能是瞬间和短暂的,历史给他们准备了足够的惩罚。施暴者跑得了初一,跑不掉十五,这是整个人类社会的正义法则,是铁律。

  没有一个法治社会能够容忍被暴力主导。在当下的香港,一些人施暴后为了给自己脱责,要求政府承诺不追究他们施暴的责任。我们想从全人类的经验告诉他们:这是痴人说梦。因为那将造成可怕的政治溃疡,法治不允许那样的承诺。

  修例已经停止,香港应该尽快平静下来。一些人干了违法的事,必将受到惩罚,他们不可错上加错,试图继续搅乱香港,把整个城市变成他们为自己脱责的人质。

  香港回归后总体是稳定的,一些极端反对派人士既猖狂,又短视幼稚。他们当前表现出的不可一世在历史面前是非常脆弱、可笑的。最后奉劝他们一句:多敬畏法律,多遵守规则,多理解国家的强大。不要继续破坏香港法治,而要为香港尽快恢复秩序尽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