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场吸烟”是恶示范

2019年07月16日 07:01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于泽

  近日有摄影师曝光演员孙红雷与朋友聚餐画面,照片中明显看到孙红雷在抽雪茄。据说孙红雷想得挺周到,将餐厅的整一层包下来,以便想吸烟就吸烟。事件曝光后,孙红雷发文道歉:“很抱歉由于自己的行为造成了不好的示范,未来我一定更加注重自己的行为,接受大家的监督。”

  不过有人替孙红雷辩护了,说“孙红雷包下一整层餐厅吸烟,并没有影响到他人,不算违规”。对此,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无论是否包场,在公共场所室内抽烟都属于违规。

  包场吸烟违法,其中的道理其实挺简单的。包场与不包场,都不改变公共场所室内的公共场所室内属性,自然也不会改变在公共场所室内吸烟违法的属性。禁止任何人在公共场所室内吸烟,并不取决于公共场所室内有没有人,是否由某几个人所独占。即如孙红雷将餐厅整一层包场了,但他是包几个小时、是半天还是一整天?万一包场时间到了,接下来或者第二天还有人要用餐,他那包场时制造的室内烟味,岂不是损害到后面进餐者的身体健康或者他们的用餐体验?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有钱并不是就可以为所欲为。节俭是一种必要的美德。很多富翁曾公开宣称,财富是属于社会的,他们只是受托代持者。有钱就可以买航空母舰玩,有钱就可以包场吸烟,这是一种观念错误。

  孙红雷是公众人物,公众人物必须为公众作出正面表率,这是公众对公众人物的期待,也应当成为公众人物自觉践行的社会共识。现在很多人认为,影视剧里要尽量少点剧中人抽烟的镜头,自然也希望明星在控烟上做出表率。但前些日子,陆续爆出王源、贾乃亮等若干明星在公共场合抽烟,现在孙红雷居然包场抽烟,动静不是因为包场而小了,而是让人觉得其架势摆得很大,影响自然也更坏。

  钱这种东西终归要“物尽其用”,作为一种社会资源应当配置到需要它、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其作用的人那里去。环顾世界,很多富人想的是如何用钱做事,包括生产好的产品与服务,也包括从事公益事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