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博士“拉停高铁”,高学历与低素质间的考问

2019年07月16日 06:50   来源:红网   戴治国

  7月12日,乘客李某本打算乘坐G1337次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去往嘉兴南站。因赶车忙中出错,他误上了G7325次列车。直到车子启动后,他才发现自己上错了车。结果李某想都没想,直接拉下了列车的紧急制动阀……列车紧急制动,导致晚点5分钟,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经警方调查,李某是上海人,今年35岁,系清华大学毕业生,还曾到美国读了博士。(7月15日 澎湃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高铁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屡见报端,引发舆论关注。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好几起事件的当事人都是“高学历、低素质”,如同本次事件当事人李某,由于其高学历与低素质的反差过于鲜明,此事成了热点新闻。

  一般来说,基于对知识的尊重,社会普遍对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抱有更高的期待,认为这一群体理应有着更强的规则意识,而事件当事人李某的行为显然有悖大众的期许。因赶车忙中上错车,理应尽快同列车工作人员联系,说明相关情况,听取换乘安排建议,而李某却非如此,所作所为令人匪夷所思,竟在列车已经启动的情况下,强行按下紧急制动按钮。殊不知,高铁运行牵一发而动全身,因高速铁路的枢纽是多条高速铁路交汇的点,故一条高铁线路晚点,就有可能会扩散到其他高速铁路,甚至影响到整个高速铁路网。因此李某这一拉,不仅导致列车晚点5分钟,还影响了后续所有列车的运行。

  严重缺乏规则意识,只考虑自己而不顾公共秩序,这当然要付出代价。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五项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擅自移动铁路线路上的机车车辆,或者擅自开启列车车门、违规操纵列车紧急制动设备。目前,李某因“拉停高铁”最终被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

  至此,事件似乎已解决,而李某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罚,透过事件,却不得不让人深思。回顾近段时间发生在高铁的不文明现象,像“高学历、低素质”的事件并不少见,诸如此前有“霸座男孙博士”“霍博士携女友忻某逃票数十次”……当然,这些不文明事件的当事人最终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或被刑拘或被列入“黑名单”等等。而类似事件接连上演,倒逼着我们去反思: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为何会做出如此不匹配的行为,这究竟是个人规则意识的缺失还是社会的普遍现象?而现在的高校教育应该如何普及规则意识、如何强化文明素养,真正让高知群体成为提升社会文明的头雁?理清事件的源头或许能更好地有效制止不文明现象的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