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欣案凸显留守儿童之痛

2019年07月15日 13:06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近日,杭州9岁女孩被租客带走事件引发社会关注。根据宁波市象山县公安局发布的消息,昨天(13日)中午12点30分左右,在象山石浦海域海面上发现一具遗体。随后,经过警方技术鉴定以及死者家属辨认,确认该女孩遗体为淳安失联女孩章子欣。(7月14日中新网)

  尽管感觉凶多吉少,但人们对失踪的章子欣还抱有一丝丝幻想,希望能有奇迹发生,当警方确认小女孩已经死亡时,人们不由得扼腕叹息。

  租客、酒店、花童、网约车、跳湖自杀……从7月4日章子欣被带走直到7月7日晚消失在视频监控中,章子欣最后去向何处、有何遭遇?这些尚不可知。假夫妻租客带着章子欣转辗多地,意欲何为?最后究竟对小女孩做了什么?随着梁、谢二人的自杀,留下太多未解之谜。网络上也众说纷纭。

  为什么将孩子交给两个陌生人带走?近日对其父母、爷爷奶奶的责备、怀疑乃至叱骂不绝于耳。诚然,章子欣遇害,家长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然而,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具体分析。年迈、贫困、没有文化的祖父母带着小女孩在山区生活,他们的品性、经历及精力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像都市里的网友那么考虑得面面俱到,父母远离又鞭长莫及,而二位租客也与他们认识不止一天两天,且出手大方,对小女孩很好,这样一步一步地取得了老人的信任。丧女失孙的家人已痛不欲生,恶言相加只会给他们带去第二次伤害。

  这桩恶性案件,再次撕开了留守儿童的伤痛。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只有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才回家一趟,母亲多年不见,平常由爷爷奶奶隔代抚养,子欣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因为缺乏父母的关爱,无法享受到父母正确的教育与及时的帮助,当两个外来的长辈对其亲人般地呵护备至并带其四处游玩时,小女孩自然是无比喜悦,戒心全无。一次轻信、看似无关紧要的疏忽,便导致出无法挽回的悲剧。

  可怜的小子欣离开了人世,但她留给我们的悲痛及反思远未结束。章子欣案凸显留守儿童之痛,全社会要增强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制度,提升父母对于监管孩子的责任心和法律意识,落实监护责任,特别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全面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包括孩子的父母亲人,以任何名义推卸监护责任,侵犯儿童权益,同时要追责不负责任、生而不养的父母,坚决切断各式各样伸向孩子们的的黑手,尽力缓解留守儿童的“亲情饥渴”与成长阻碍,早日消除留守儿童这个难点与痛点。多方合力,多管齐下,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获得安全、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让每一个生命在正义公平的阳光下自由绽放。防止章子欣式的悲剧再度发生,这是我们对小女孩最深切的追思、对生命最大的敬畏,更是法治社会的共同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