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暑期花销高,消费的是家长焦虑

2019年07月15日 13:05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暑期将至,网上频频曝出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项目的高额消费账单让不少人大为惊讶,原来放假要花的钱居然比上学的时候更多。人民网记者针对北京地区超过60个家庭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后发现,很多家长暑期为孩子花的钱已经占到了家庭收入的50%以上,“暑假不自由”如今已成为一些家长不得不面对的消费难题。(7月14日人民网)

  都说孩提时光是最快乐的时光,但身上背负沉重学业枷锁的孩子们,精神世界相对贫乏,心灵比较孤寂,他们过得一点也不快乐。“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暑假,这个本该属于孩子的快乐时光,被家长彻底“绑架”了。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很多家长暑期为孩子花的钱,已经占到了家庭收入的50%以上,儿童暑期花销高的背后,是学业负担越来越重。

  其实,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非常简单,就是能够无忧无虑地学习和生活,身心不被背上沉重的包袱。尤其是在假期和周末,能牵着父母的手去少年宫玩耍游乐,就感到无比开心。可如今,假期变成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双休日成为“双修日”,一些地方的少年宫,早已成了第二课堂,好多培训项目,成了赚钱的机器,甚至想要搞到一个培训名额还很难。在这里,还有多少能开发孩子们智力和兴趣、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儿童游戏?

  多的只有朗朗读书声、练琴声和舞动的身影。这些所谓的“补习班”“兴趣班”“游学夏令营”,大多不是孩子自己的兴趣使然,而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一厢情愿地“为孩子好”,希望有此“小灶”的喂养,今后他们能进重点中学和大学,梦想自己的孩子,以后成为“钢琴家”“歌唱家”“艺术家”。很多孩子从3岁进幼儿园起,身心就背负重荷。这样的“好心”,无异于拔苗助长。

  国家一直在倡导为学生“减负”,可是,孩子们依然背着沉甸甸的书包,虽然这书包比我们那时候高档多了。每天回到家里,还要挑灯夜战,要完成大量作业,第二天一早又要赶往学校,双休日、节假日还要去读“兴趣班”,或请家教,或去老师家补习功课。玩,成了一种奢望,能保证睡眠已经很不错了。不知家长们有没想过,孩子稚嫩的肩膀,能否承受如此重负?可见,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家长,实际上已成为损害“喜羊羊”身心健康的“大灰狼”。

  换言之,儿童暑期花销高,消费的是家长焦虑。这显然值得年轻家长反躬自省:暑假,莫拿焦虑“绑架”孩子,请将快乐还给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是每个做父母的美好愿景。既然如此,那就应该顺其自然,那就不要违背自然法则,不要“好心”反而扭曲和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要让孩子快乐,就该给他们快乐的空间。在此,呼吁整个社会为儿童快乐成长营造宽松环境,让祖国花朵开得更美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