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让国产CPU在市场中摔打

2019年07月15日 08:10   来源:环球时报   铁流

  目前,国内CPU厂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阵列规模,要打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下一步就要推动优胜劣汰的进程,让中国的“英特尔”“AMD”从中脱颖而出了。

  要加快推进这一进程,首先帮扶不能帮到底。近年来,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个别公司通过“核高基”等项目获得了大量资金。国家帮助落后产业发展理所当然,但支持也有方式方法,政府资金可以“扶一程”“送一程”,之后企业就应该到市场中去自谋生路、经历风雨了。而国家可以从应用上动脑筋,帮助国产CPU“用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国产CPU成长。

  其次,自主可控不能有双重标准。诚然,技术引进也是掌握先进技术的有效方式,而且过去有不少成功范例。但问题在于,技术引进一般都要经历仿制—修改原始设计—再创新这样一个过程,现在有个别技术引进公司把从外商买到的源码包装一下就变成“100%自主研发”“自主可控”,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对于技术引进而言,真正关键的在于能力。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关键是要形成自己的设计能力,开发出自己的独立产品和IP。

  最后,安全市场和商业市场应当齐头并进。中国目前还做不到使用原材料、设备、工艺完成国产CPU的设计、制造、封装,因而自主可控是相对概念。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宜过分追求芯片性能,而应追求技术自主化,建立起产业链,保证别人有啥我有啥。应当把安全市场当作为中国IT技术体系的孵化地。在政府机关试点已经有成功样本的情况下,国产化替代的步伐可以迈得再大一些。而就商业市场来说,还是应当让商业法则发挥作用,政府作为规则的维护者,毕竟中国商业市场的规模太大,补贴所需要的资金太多,缺乏可操作性。(作者是科技金融观察家)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