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不是外国留学生的法外之地

2019年07月15日 07:19   来源:东方网   李红军

  最近,关于留学生的几则新闻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一则是山东大学“一个留学生配三个学伴”引发社会质疑。一则是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2018级埃及籍留学生YOUNES在市区骑电动车载人,拒不配合民警正常执法,并推搡交警暴力抗法。(《半月谈》7月13日)

  近年来,随着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的日趋活跃,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留学,增加了中外友谊,显示了中国的开放、包容、友好的普世原则。然而,有些外国留学生来到中国之后没有表现出积极友善,勤奋笃学的品质,而是自恃外国公民的特殊身份,干出一些有违法律的事情,不仅降低了自己的人格,更给两国人民的友好蒙上了阴影。

  中国大学不是外国留学生的法外之地。中华民族是个向上向善的民族,长期以来我国政府历来重视与外国的友好关系,对外外国友人我们向来尊重友好,但是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理当以良好的道德规范自己,不能觉得自己是外国公民而就“高人一等”。

  一方面作为中国大学对外国留学生要宽容有度,不能没有底线,一味地满足外国留学生的要求,过度地放任甚至崇洋媚外只能丧失我们的国格与人格。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在中国留学需要三个学伴,这样的配置就太过分了。另一方面,作为外国留学生来中国留学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是起码的要求。中国境内没有任何的“特殊公民”。以这个埃及留学生为例,你不遵守中国交通法违法载人,违反法律之后还态度十分恶劣,三番五次地推搡中国交警,严重违反了中国的法律,我们的交警完全可以按照治安管理条例对这名外国留学生进行治安处罚。令人遗憾的是只是进行口头警告,显然,这样的处罚失之偏轻。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法律底线,一味地满足外国留学生的不法行为,外国留学生只能更加有恃无恐。

  中国人大度包容并不等于软弱可欺,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既然来中国留学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不能成为目无法纪的“特殊公民”,更不能享受“超国民待遇”。希望我们的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不能搞“内外有别”,如此只能是对不法行为的姑息与纵容。我国是一个讲法治的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外国留学生亦不例外。对待外国留学生,我们需要友善包容,但前提是这些外国留学生必须自重自省,恪守中国法律,守好自己的“边界”,对那些拿着中国法律当儿戏的外国留学生,我们只有祭出法律的“杀威棒”依法伺候,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国留学生心存敬畏,心有戒尺,而不至于胡作非为。中国大学不是外国留学生的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