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提升应对外部环境的能力

2019年07月15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敖带芽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在“赶考”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要永远保持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担当起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我们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是横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必须迈过的坎。当前,对广大干部而言,外部环境的考验尤为严峻,应对外部环境的能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一项最重要的能力。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各种挑战频发,风险日益增多。在经济领域,“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在政治领域,大国博弈激烈,民粹主义泛起,国际关系加剧重塑;在安全领域,联合国等有助于预防和缓和国际冲突的安全机制受到破坏,力量对决替代和平协商,地区动荡加剧,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黑天鹅”事件频出。战后所形成的国际规则遭受冲击,多边主义被个别大国弃置,国际治理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问题,并在多个重要场合指出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我们要善于从各种变局和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我们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外部环境考验中,要注意提升以下四种能力。

  一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最重要的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能够制定规划,议行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砥砺奋进,经过70年建设,到如今GDP稳居世界第二,我们研制出了“两弹一星”,卫星上天、蛟龙入海、国产大飞机试飞成功、航母入列、北斗导航、量子通讯,这些伟大成就,皆源于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在外部环境考验中增强斗争本领,更加需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在应对外部环境中做到一个声音,旗帜鲜明。

  二是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没有改变,虽然国际体系在各种制度、体制的不断蜕变中正呈现新的面貌,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主题,以合作共建互赢替代单边主义和赢者通吃依然是未来世界新秩序的主流,我们对此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以“中国方案”助推全球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通过国际合作助推国内营商环境改革并全面深化各方面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并推进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创中心和创新高地,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决不因暂时的经济困难重蹈铺摊子上项目的老路。战术上可以调整,但所有既定战略都不能因外部环境而中断。

  三是捍卫国家利益的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在涉及国家主权和国家核心利益方面,绝不拿原则做交易。当今世界,各国正通过经济、科技、军事实力来重塑国际规则,通过以国际规则的定义和重塑为主要手段的博弈来重新划分利益和确立彼此关系,这使得国际体系的变革愈显深刻。面对不断深入推进的多极化趋势,国际混乱失序因素明显增多,世界主要战略力量纷纷重新厘清自身定位和内外战略,以求更好地因应变局和维护利益,抢占有利的国际地位。大国的战略取向和政策推进强调自主的同时亦有合作,但合作面明显下降、竞争面明显上升,而且竞争日益聚焦于重塑国际规制。因此,捍卫国家利益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在重塑国际规制中的话语权的能力。我国要在外交、商务、军事、科技等众多领域培养大批政治上靠得住、专业上有本事的懂行的干部,以赢得斗争主动。

  四是善于在变局中把握发展机遇的能力。在快速变化的世界里,不能等待观望,要善于抓住发展机遇。冷战结束以来,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持续快速发展,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资源及优势得到更合理的配置和更充分的发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通过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构建实现了联动发展,生产力得到更高程度的释放,人类交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止不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规模快速发展,加上全球化进程推进,使得世界正在形成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和商业模式加快重塑世界商业版图,资源、人才、专利、标准的争夺,为我国抢占科技和产业高地提供了机遇,也为我国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提供了窗口期。在因应这些世界大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的过程中,顺势而为者强,逆势而动者弱,把握住变局中的机遇,才能乘势而上。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