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直接融资作用

2019年07月15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推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烟台市做了积极探索。目前烟台市有国内外上市公司4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6家,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公司185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列山东省前茅。可以说,烟台市企业的直接融资工作在山东省位居前列。但记者在调研时也发现,有些民企对直接融资“望而却步”。地方在推动企业直接融资过程中,存在不少难题。

  首先是合规的考验。目前,绝大多数民营企业不符合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条件。公司产权制度不规范,财务不透明,资金管理和运用水平不高,对转变经营方式不适应等问题普遍存在。其次是成本的考量。多家企业的财务经理反映,目前企业直接融资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还是太高,不如从银行贷款省时省力。记者调研发现,对于中小规模的民企来说,更是如此。一家规模中等的民企曾有上市计划,但运作5年后也未成功。由于企业经营业绩较好,从银行贷款一直较为顺利,公司管理层认为,上市需要支付额外的成本,于是中止了上市计划。

  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一直以来,由于我国银行信用较高,企业融资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这也形成了一种融资渠道的路径依赖。“除了银行,我们没考虑过其他的融资渠道。”一位企业主在采访中如是表示。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企业缺乏现代融资意识,对于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认识不足。

  从烟台的经验来看,推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需要两手抓。一手抓重点企业,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一手抓培训辅导,为企业答疑解惑。烟台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了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初步形成上市前培育辅导、上市中协调服务、上市后资本运营的服务体系;组建地市级公司协会,定期组织重点企业开展“走进上交所”“走进深交所”活动,举办企业改制培训班、投融资路演对接会等,有利于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为了降低企业直接融资成本,烟台市可谓多措并举。修订了《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烟台市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实行全过程企业上市补助机制;加快推进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引导基金与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金融机构进行服务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化工具。如光大银行烟台分行独立发行超短融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烟台市在推动企业直接融资方面的探索取得一定成效。烟台的经验也说明,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需要综合施策,从企业自身需求出发,尊重企业发展规律和金融市场规律,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从金融供给侧破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温济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