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恒涛:长征为贵州植入红色基因

2019年07月15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   

  贵州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区域,包括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红二、六军团(红二方面军)的长征先后经过贵州。从1934年12月中央红军长征进入贵州,到1936年4月红二、六军团分两路出贵州,进入云南,红军长征在贵州前后达300多天。

  贵州是红军长征转战地域最广、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省份之一,红军长征转战贵州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转危为安,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同时,涵盖贵州山山水水的红军长征推动了社会的历史变迁,为贵州留下了弥足宝贵的红色基因。

  红军长征在贵州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唤醒了各族群众。红军长征前,贵州地处中国边缘,远离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社会发展落后,较少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红军长征经过贵州,党和红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以及模范践行,使贵州广大民众从思想上开始认同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各级党组织如雨后春笋陆续建立起来,为推动红军长征胜利,乃至以后贵州解放斗争的胜利奠定了组织基础。在党的组织和领导下,贵州各地组织起武装力量,英勇斗争,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策应了红军长征。各族群众被广泛动员起来,主动宣传党和红军的主张,为红军提供物资帮助,救护照顾红军伤病员,踊跃参加红军……有力推动了红军长征乃至中国革命的胜利。

  红军长征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及其军阀势力,结束了贵州军阀的统治。红军长征前,贵州军阀割据。红军长征转战贵州,沉重打击了贵州军阀赖以割据的军事力量,推动了贵州社会的近代化进程。

  红军长征给贵州广大贫苦民众带来经济优惠,推动了贵州民生的改善。红军长征转战贵州,采取了一系列对当地贫苦群众的经济帮扶政策,改善了百姓生活。此外,红军实行公平买卖政策,最大限度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群众利益,推动了贵州社会经济发展。

  红军长征宣传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有利于贵州民族关系的改善。贵州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和少数民族成片聚居的省份,红军长征时期,贵州全省人口约1100万,其中少数民族约占四分之一。红军长征经过贵州少数民族地区,对其居住环境、风俗习惯等方面有了切身认识。对此,党和红军积极主动调整政策,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尊重贵州各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权利及风俗习惯。这对于改善贵州少数民族对红军的认识和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红军长征为贵州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竭的宝贵精神文化资源。红军长征转战贵州,为闭塞的贵州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开启了贵州近代史上继辛亥革命之后的又一次思想解放。红军长征孕育的伟大长征精神及遵义会议精神,更是贵州后发赶超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军长征转战贵州各地,留下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革命文化遗迹遗址,如遵义会议旧址、强渡乌江战斗遗址、四渡赤水战役遗址,等等。随着历史变迁,红军长征在贵州创造的长征文化与长征精神,成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财富和可资利用资源,也是贵州人民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神财富。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遵义师范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裴恒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