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推开利好民生

2019年07月12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网民认为,大量国有资本充实到社保基金,对于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具有重大意义。

  网民“于平”提出,国有资产,属于全民的财产,本身就该为全民服务,让全民受益,许多国有企业,实际上也是依赖政策壁垒维持较高利润,这些钱没有理由不让全民分享。不夸张地说,国有企业经营属于另一种形式的公共财政,通过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家底”,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全面推开”的表态,显然是要打破部门利益的羁绊,让这一工作加快“跑起来”。

  网民“风信子”称,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助于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让大家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运行的前景充满信心。

  网民“乃军”认为,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本质,是将那些在计划经济时代所积累的隐形负债,用来为现在的老人,为曾经在国企工作过的职工,恰如其分、及时地提供养老金方面的有力支持,从而真正做到国有资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避免养老金缺口恶性循环下去。

  网民“开伟”分析,除了个人缴费、财政补贴、社保基金战略储备等渠道,此次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无疑形成社保基金来源的重要渠道,将有效缓解养老金支出压力,为未来养老金可持续发放多一份保障,可以说给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

  “可以预期,全国社保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将不断增厚,社保基金也可以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扩大社会保障战略储备。”网民“秦少基”认为。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