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高校学生替课月收数千元当笑话

2019年07月11日 07:22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假期将近,替课、替考一族格外忙。在替课群中,不时有人喊话找人“替课”“替考”,“本周可替课、男”,也有人喊“公开课可替考”。部分学生或因出去玩,或因未准备考试,花钱雇人替课、替考。替课者称,有些替课的学生每周能替十几节课,月收入数千元。(7月10日《新京报》)

  北京有高校学生靠替课月入数千元,中介还参与分成,这看似笑话,却让人一点也笑不起来。其原因至少有三:

  其一,从学生角度说,替课是一种失信行为,也是一种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正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所说,“大学生不愿自己上课,找人替课,甚至花钱找人替课,这是一种丧失诚信的行为。”因为上学的目的就是学习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想方设法进行逃课,是一种对自己前程不负责任的做法。其实,失信的岂止是找人替课的学生?靠替课赚钱的学生,做人不是同样没有底线吗?明明知道对方不想去上课,不是拒绝给对方替课,而是投其所好,将此视为一种赚钱的商机,奔着金钱而去替课本身就是不道德的,也应该受到谴责。在这个问题上,找人替课和替人上课,错误的性质是一样的。

  二是从教师的角度说,学生替课从一个侧面说明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很大问题。因为许多高校在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职务晋升中,主要看论文数量、课题研究等方面成果,而课堂教学所占的权重不大,这一评价机制导致许多教师将课堂教学当成副业,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一个茶杯,从头到尾满堂灌,学生听没有听,听懂了没有,教师全然不顾,不少教师尤其是公共课教师,从来不与学生互动交流,坐在下面的是不是自己“嫡系”学生也茫然不知,这样的课堂注定是不受学生欢迎的,这也给学生替课提供了机会,可以说,高校学生替课现象严重,教师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是从管理的角度说,学生替课说明高校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存在很大漏洞。报道中提到,学生不想上课,可以公开地在高校替课群里发布消息,寻找替课者。学生肆无忌惮建群吆喝,甚至有中介从中渔利,作为高校的管理者如果不知道这一情况,就是明显的失职,知道了却睁一眼闭一眼不闻不问,更是一种渎职。有的高校为了防止学生逃课,除课上点名外也采取了很多办法,像打卡上课、指纹签到等。甚至有学校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作为“证据”。但是这么做的效果却乏善可陈。

  要杜绝学生替课现象,光在点名、签到上做文章还远远不够。高校管理者应该加强对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从整顿学风抓起,使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确立努力方向,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加大对逃课、替课的检查和惩罚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严把毕业关,对不合格学生坚决说“不”。此外,还要狠抓教师的课堂教学管理,减少混课、水课,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愿意听、喜欢听,教师上课上得有声有色,学生听课听得有滋有味,教师有成就感,学生有获得感,还会有人逃课或花钱找人替课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