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努力建设模范机关

2019年07月11日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立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是完成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做到“两个维护”,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发挥好带头作用。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有更清醒的政治敏锐性,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和情感认同。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把握“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防止各种偏差、误差和时差,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有更坚定的政策执行力,体现坚决的维护动力和政治能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要提高把握方向、大势、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能力与职责相匹配;要做到知行合一,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证明,我们党的事业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正是因为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经受住风浪考验、克服重重艰难险阻,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党的领导核心代表着正确方向,凝结着全党智慧,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时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扎实开展之际,中央和国家机关更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为党和国家事业迈向新高度作出更大贡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