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借阅926本书籍,莫让“无效借阅”浪费公共资源

2019年07月10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李万友

  有人一年借阅926本书籍,说出来也许有人不相信,但却是活脱脱的事实。

  《浙江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度阅读报告》7月8日出炉。数据显示,一位“70后”男性读者在浙江的公共图书馆共借阅书籍926本,平均每天2.5本,是2018年在省内公共图书馆借书最多的人。据了解,该读者姓周,基本借书点是浙江图书馆。“我已经连续七八年每年借书超过500本,借的书以政治、哲学和历史类为主,读这些书是个人爱好,与工作无关。”他表示:“我看书比较快,一些书借来翻几页,发现不适合就不看了,符合阅读习惯的会仔细读。”(7月9日澎湃新闻)

  乍一看,一年借阅近千本书,简直太牛了。要是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话,应该完全没有问题。但仔细一想,借这么多书,平均下来每天2.5本,能读得完吗?

  成人书籍不是儿童绘本,数分钟甚至不到一分钟就可读完一本,认真读完一本要花好几天甚至成过月。也就是说,其不可能读得完这么多书。事实上,该读者并非没有每本都认真阅读,只是借回去后挑适合的阅读,不适合的就放之不读。按此推理,一年借阅近千本书不算多,甚至可达数千本甚至上万本,也就不足为奇。

  说白了,借阅多少书没多大意思,关键是借一本认真阅读完一本才是硬道理。否则,阅读如同猴子掰包谷,不论适不适合,先借回去再说。到时候,随手翻翻不适合就不看,适合才认真阅读,谈借阅数量是没有多少意思的。相反,大部分书本由于不适合没看而造成“无效借阅”。

  建立在大量“无效阅读”基础之上的“惊人”借阅量,的确不值得炫耀,也不值得统计,更不值得当新闻看。倒是应该深刻反思其背后存在的问题。

  借多读少,好比眉毛胡子一把抓,说明其没有养成良好的借阅习惯,不仅增加个人的搬运负担和精力,影响自身借阅效率,本就不值得鼓励,更别说提倡了。重要的是,借了大量不适合就不看的书籍,从借到还总得有个过程,虽不知其还书时间多长,但在这段时间里,有需要看的人却因书籍被不想看的人借走,势必影响该图书的借阅效率,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越发不能鼓励和提倡,反而应该批评教育。

  爱借书说明去爱读书是好事,但借书也要想阅读一样养成良好的借阅习惯。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到借自己喜欢的或者说适合自己的书,不适合自己的一开始就不要借走,以免因“无效借阅”浪费公共资源而影响他人借阅,才是借书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度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成年国民全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一年读书超10本就“名列前茅”。别再玩“猴子掰包谷”式阅读了,还是按需所借为好,借一本认真读完一本为好。如此一来,既可以为自己节省劳动力,也是保护公共图书并使其充分发挥有效借阅作用力戒避免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