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床单”能不负消费者厚望吗?

2019年07月10日 07:17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王丽美

  近日,武汉首家绿色洗涤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基地给每一条毛巾、每一张床单都“植入”了芯片,很快还将印上二维码,住店旅客扫码即可获知相关洗涤信息。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到毛巾、大到被罩,在其角落里都缝制有一个比打火机略小的薄薄的芯片,该芯片耐水、耐高温,被缝合在床单、毛巾、浴巾、被罩里后,等于让每一件酒店布草都有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证,使得“一客一换”透明化。(7月8日新华社)

  酒店床单的各种“黑历史”屡屡刷屏,让人深感绝望又无可奈何。为了自保,时下不少人住店都会自带床单被罩,小心翼翼之中透着一股滑稽可笑。现状如此尴尬不堪,行业“自救”箭在弦上。最新消息是,武汉新近出现了“植入芯片的床单”,号称“洗过几次扫码即知”。这条消息一经放出,便迅速成为爆款,网友的反应,堪称欣喜若狂。在更多的细节被披露之前,众人已在强烈呼吁“全国推广”。被“问题床单”折磨得神经衰弱的人们,此番着实亢奋了一番。

  事实上,关于这高大上“芯片床单”的报道,到目前为止还只能说是语焉不详。给毛巾、床单植入芯片,旅客扫描二维码获知洗涤信息……这一说法,在技术层面应该是成立的。也正是基于这种大方向的判断,公众方才表现出了莫名兴奋。但问题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到底要如何操作呢?在缺乏充分的细节信息支撑的前提下,对于“芯片床单”,或许还是谨慎乐观的好。

  “芯片床单”,远没有就那些更关键的问题给出回答。比如说,技术逻辑,“洗涤行为”是如何被识别、存储和显示的,是自动记录还是人工输入?再比如说,物理可靠性,所谓耐水、耐高温的“芯片”,究竟能承受多少频次、多大强度的“机洗”,有无就此进行过实验测试?而除此以外,成本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芯片床单”比一般床单要贵多少,酒店和消费者能否承受?

  另外,从食品溯源二维码到阳澄湖“贴标蟹”,人们早已看到,二维码造假很轻松,也很普遍。若武汉这家绿色洗涤基地推出布草洗涤二维码大受欢迎后,相信各地不少洗涤企业会陆续跟进,一些唯利是图的酒店自制芯片及二维码,用虚假洗涤信息欺骗消费者并非难事,消费者恐怕也只能雾里看花。

  再者,布草洗涤二维码是洗涤企业发明推出的,是对外公开的一个信息备注,而近年来媒体对多地洗涤行业进行暗访调查,不断发现有洗涤厂为了提高效率,使用工业洗涤剂清洗医疗布草,也无严格的高温消毒环节。导致医疗布草与酒店布草混洗、加剧不良洗涤、交叉污染。因此,如何辨别真假洗涤信息,如何约束不良企业,包括酒店与洗涤企业,是继布草洗涤二维码推出之后的又一难题。

  充满太多不确定性的“芯片床单”,很难说是根治“问题床单”的成熟方案。由于对“黑床单”的深恶痛绝,而对“芯片床单”无条件信任乃至鼓与呼,这并不是理性的态度。哪怕是再小的“技术创新”,都有着其内在的演进规律,都要经历从“实验室”到“市场”、从“理论”到“实践”、从“样品”到“量产商品”的复杂转化。这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试错,需要修正,绝不可能一步到位。

  扫码即知洗涤次数的“芯片床单”,代表了一种以技术工具约束市场失信的可敬努力。这很值得期待,但在“成熟的解决方案”推向市场之前,我们或许还是得耐心等待。

  床单二维码的未来牵涉到酒店业、洗涤业、消费者及监管部门等多个方面,围绕它的热议及担忧,包含着对各方责权利的重大提醒。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