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车位”事小启益大

2019年07月09日 07:01   来源:红网   陈庆贵

  7月8日《现代快报》报道:目前扬州杉湾花园小区六期正在建设13个“孝心车位”,这些车位是社区和物业专门为子女尽孝准备的——小区外的居民前来探望父母,提前和物业预约,就可在“孝心车位”上免费停车5小时。

  恐怕对不少人而言,“孝心车位”绝对是“大姑娘上轿一一头一回”听说的新鲜事。此举一举破解了小区“常回家看看”子女停车“老大难”难题,以及助益“孝道”诸好处不言而喻,如何点赞都不为过分。然而,兹事虽小,其普适启迪意义和探路价值却不容小觑。

  随着汽车社会的急遽来临和快速膨胀,外来车辆“停车难”问题不仅愈益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居民小区的“老大难”问题,而且愈益成为愈来愈多城市管理的难题。缓解和解决“停车难”问题,是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孝心车位”创举给出了否定答案,解决停车难问题事在人为。事实上,无论是拿封闭居民小区来说,抑或就开放城市公域而言,恐怕没有哪个地方敢说,汽车泊位真到了水泄不通动弹不得的田地。就科学管理而言,都有像“爱心车位”这样错时调剂的空间可能。由是,相形于面对“停车难”怨天尤人束手无策者而言,缺少的不是被动无为“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办法,而是主动作为“得来全不费功夫”的科学创新作为。

  与老龄化社会来临如影随形,愈来愈多的城市社区老人,呼唤子女“常回家看看“;传承礼仪之邦包括”百善孝为先“孝道在内的传统美德,大张旗鼓偶导子女”常回家看看“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成为各地城市社区异口同声的”大合唱“。然而,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多看到的图景是,不少地方仅仅止步于琳琅满目贴在墙上、喊在会上、播在屏上、印在报上的标语口号倡导,恰恰缺少像“孝心车位“这样,将口号标语从点滴细微小事做起,具化落地为实实在在的助推行动。作如是观,“孝心车位”对当下社区乃至城市,在倡导核心价值和推进文明演进中,如何众志成城发挥社会合力,将倡导文明口号变成践行文明行为,亦不无昭示意义和借鉴价值。

  老子《道德经》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以说,作为现实样本,“孝心车位 “创举堪称有益的生动诠拜和有料的鲜活注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