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过度医疗”别只靠“乌龙事件”揭开

2019年07月05日 07:15   来源:红网   戴先任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一名自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的妻子在网上发文晒丈夫收患者所送的水果水产等礼物,并称为了“泄私愤”给出租车司机做全身体检;体检“以往我们都是插队的”。7月3日上午,澎湃新闻从该院获悉,目前被网民反映的李姓医生已第一时间被停职,正接受调查。(7月3日 澎湃新闻)

  这名网友自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的妻子,从这名网友网上发的文章来看,并不像是故意对医生李某某进行抹黑,比如声称在海边野营时,貌似不经意间晒出其丈夫病人送的水果等礼物。而其声称丈夫为了“泄私愤”给出租车司机做全身体检,也是“对不讲道理的出租车司机才‘痛下杀手’”,“出租车司机撞人了态度还很不好”,她老公就会“趁这个机会给人家做个全身检查”。这名网友是证明她老公疾恶如仇,是一名好医生。只是她没想到这么一来,倒坐实了她老公医德有问题。

  所以,此次“妻子曝”,倒并不像是一次“高级黑”,不像是举报人故意为之,而很可能确实是这位医生的妻子心直口快说漏了嘴。当然,现在还不能就此下定论,现在当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医院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涉事医生也被停职,还要等最终调查结果出来才知道真相。

  对于医生来说,不能接受患者及其家属吃请,这是基本要求。而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在他们面前,每一个患者都应该要得到同等对待,而不能对患者以身份加以区分,也不能“感情用事”,因为厌恶一些患者,就对这些患者另眼相看,甚至故意“整”他们。

  而这起事件中,如果这名网友所说属实,这名医生还滥用手中的权力,可以随便对他人进行全面检查。其实这种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的问题在一些医院一直较为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患者来说,进了医院就有如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开什么药、做什么检查,都是由医生说了算,患者没有相关专业知识,这就容易形成一种不对等关系,而不少医院有创收冲动,“以药养医”“以械养医”的问题就会比较严重。

  卫生部门为了遏制“以药养医”,推出医院药品零差率,设立了针对医院的考核指标——“药占比”,但对掌握“绝对话语权”的医生来说,如果不对他们手中的权力进行监督与限制,难免不会出现“滥权”的可能。对此,要能真正遏制医院的创收冲动,要让医生的“生杀予夺之权”受到有效约束,就需要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让医院真正回归患者立场,要对医生的“绝对话语权”进行监督与约制,要能加强医德医风建设。

  众所周知,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而不仅是官员权力、公职人员权力,医生手中的“权力”也应如此。只有这样,医德有亏的医生,也才不会只有通过“妻子曝”这样的“乌龙事件”才会东窗事发,遭受过过度医疗的患者,就能进行有效维权,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就能让医德不过关的医生无所遁形,付出应有代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