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楷模”黄文秀:不忘初心,闪耀青春

2019年07月04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李洪兴

  【人物】“八桂楷模”黄文秀

  【故事】黄文秀同志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她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她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献出了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点评】

  乐业县距离百色市区有160多公里,至今没通高速公路,蜿蜒山路是黄文秀进村驻村的必经之路。到了雨季,这条路更是危险难行,但这却没有挡住黄文秀前进的脚步。扶贫真情经由这条路流淌进了村子、汇进了人心。

  因为责任在肩,所以干劲十足。扶贫是“苦差事”,回家帮老乡脱贫致富却是黄文秀内心的使命。从农村走出来,何苦要回到山里?面对一些疑问,黄文秀说,总是要有人回来的,而我就是那个回来的人。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上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图,从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到带领村民修水泥路、发展特色产业,黄文秀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百姓致富。正如她的一位学妹所形容的,“‘文’在心,‘秀’于行”。黄文秀想的、干的,老百姓看得见、记得住,乡亲们称赞她“一个非常好的第一书记,为村里做得太多”。

  因为不忘初心,才能闪耀青春。面对选择,父亲最能理解黄文秀。在就业时,父亲说,“你入了党,要为党工作,回到家乡做一个干干净净的人民公仆”;如今生死两别,父亲又说,“是党培养了她,她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我为她骄傲”。我们党为群众谋幸福,我们的党员干部把满腔热血、无限青春献给了脱贫事业,黄文秀不仅是其中的青年楷模,更是无数奋战在一线驻村第一书记的代表。何为初心、何为使命、何为担当,黄文秀在雨夜泥路上的前行给出了答案,老父亲的嘱托给出了答案,乡亲们用热泪给出了答案。这种为人民幸福甘心付出、为祖国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是青春奋斗的壮丽诗篇。

  “我是我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我发现我的方言进步了”……这是黄文秀驻村日记中对自己的寄语,也是对脱贫致富的期待,更是对成长的记录。今年,当黄文秀的汽车仪表盘里程数恰好增加了2.5万公里,她写道:“我心中的长征,驻村一周年愉快!”的确,黄文秀没有辜负自己“心中的长征”,而更多像她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勇毅前行。不畏艰险,接续奋斗,贫困的大山一定能被搬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一定能如期实现。

  【网言网语】

  花季虽短,但灿烂地绽放过,馨香永存。

  ——@枫桦

  致敬年轻的生命,致敬驻村干部黄文秀。

  ——@感知倾听

  在黄文秀身上,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应有的模样。

  ——@赞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