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坑夫背后的炫腐密码

2019年07月04日 07:18   来源:红网   周东飞

  据澎湃新闻报道,一名自称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李某某妻子的人在网上发文,晒丈夫收患者所送的水果水产等礼物,并称其为了“泄私愤”给交通事故病人做过度检查,而亲属去做体检“都是插队的”。7月3日,媒体从涉事医院获悉,李姓医生已第一时间被停职,正接受调查。

  你以为是妻子与当医生的丈夫不和,所以她才会上网爆料揭露丈夫涉嫌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种种劣迹?那你就想错了。从网友的截图来看,这位妻子充满了对丈夫的佩服甚至多多少少还有那么一股子崇拜。在这种柔情蜜意之中,妻子描述了一桩桩、一件件在她看来称得上“伟岸”的好医生事迹。可惜就可惜在,她眼中的蜜糖,在普通公众的认知当中基本上称得上是砒霜。

  在其中的一张截图里,这位妻子甜蜜地向网友炫耀她们一家去海边野营的经历。其中提到,野营的水果中,大樱桃是孩子爸爸的病人给送的,现在青岛卖得特别贵,好的要20块一斤呢。在另一张截图里,这位妻子又豪迈地回顾了丈夫“铁肩担道义”的情形。文字里说,有些出租车司机撞了人态度还不好,这时候丈夫就会“痛下杀手”。本来病人只需要拍一个部位的CT片子,丈夫却要开几个部位的,给病人做个全身检查。妻子由衷称赞道,“老公出手那叫稳准狠,宰得你们一个月只吃大白菜。”

  前一个事例,是医生违规收受病人礼品。后一个事例,是医生违规进行过度医疗。所谓惩戒态度不好的出租车司机云云,都是自说自话,因为医生不能越俎代庖去干警察和法官的活儿。

  这就是传说中的“猪队员”了吧,或者叫“好心办坏事”?原本这位妻子不是要举报老公的劣迹,而是要通过网络图文来给自己的老公长脸,结果呢,反倒是写了一封不折不扣的关于医德医风的举报信。李姓医生被停职调查,可以说完全得益于这位傻白甜妻子的“无私揭发”。啥叫“实力坑夫”,这就是很典型的一例。虽然说,这位妻子客观上演出了一幕“大义灭亲”的反腐剧,但是公众似乎并不感谢她。

  为什么?因为她并没有举报的主动意识。她的所作所为,不过是当下某一类人的本色表现。对这类人来说,当腐败和歪风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时候,他们会破口大骂。而一旦当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的时候,他们反倒不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妥,甚至不由自主地想要出去显摆一番。身在腐中不知腐,暗地里羡慕腐败,公开地炫耀腐败,说的正是这样一类人。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腐败行为、不正之风越来越陷入到人人喊打的境地,不愿腐、不敢腐、不能腐也正在成为现实。但是,也要留意,在良好的大环境之下,还是有一些人无动于衷、我行我素,乃至公然羡腐炫腐。既然客观上都自我揭发了,跟进查处也算是给他们一个“要仁得仁”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