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全城“疯魔” 我为上海点赞

2019年07月03日 07:24   来源:东方网   东边

  阿拉上海宁,最近不谈股票、不谈房价,甚至连朋友都不谈了,一门心思扑在垃圾上。

  从昨天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达到了最高点,有些地方媒体戏称,对于垃圾分类这件事,上海已经全城“疯魔”。比如,上海市民为垃圾分类编歌曲、贴海报、刷票圈,甚至把垃圾分类融入社区生活中,现在居民们饭后的社交生活变成了倒垃圾,阿姨妈妈们张口就问“你是(要倒)什么垃圾”?

  何谓“疯魔”?百度词条有解释,用在这里应该是说,上海市民对于“垃圾分类”进入到一种入迷的状态。如此看来,对于这样的“疯魔”以及随之而来的调侃,上海市民不仅不该以为耻,反该以为荣。因为,唯有入迷,才能投入,才能做好。才能不流于形式,不迫于强制。才能使垃圾分类成为个人自觉,进而发展成为社会自觉。

  “疯魔”的上海值得点赞。“疯魔”不仅证明上海市民垃圾分类热情高,也反映了对于垃圾分类,市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力。一些数据可以证明:比如在昨天的首日执法中,执法单位在全市范围内检查小区1588个、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17份,占比7.4%,是酒店、商家、企事业单位中成绩最好的。

  “疯魔”的上海令人感动。为了做好垃圾分类,上海从学生小朋友,到办公楼白领,从社区阿姨爷叔,到外地、外国游客,对于垃圾如何分类都如数家珍。前期的学习,每天花更多时间分类垃圾,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在为此付出努力。这样的普及度、执行力被形容成“疯魔”不为过,但这样的“疯魔”不仅没有坏处,还让人感动。这说明,上海市民垃圾分类自觉性强、参与度高,也发挥出了上海市民有守规矩、讲文明的传统。

  “疯魔”的上海更要坚持。其实,上海市民的品格中,天生有着持之以恒的基因。从90年代上海实行“七不规范”,到现在实行垃圾分类,上海人从骨子里对改变习惯,让城市更清洁、生活更美好是愿意花时间、花功夫的,并且能坚持不懈。从现在开始,直到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上海市民的习惯,相信上海市民将以一贯的细心、精致、认真、毅力,做好这件利在当下功在千秋的“疯狂”事儿。当然,其中也离不开城市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基层组织层层递进的推动。

  如果说不疯魔不成活!那在收到全城“疯魔”调侃时,上海市民完全可以把它当做最好的赞美,也可以让它成为激励大家继续做好分类工作的动力。我们为上海市民的“疯魔”感动,上海市民也值得为自己的“疯魔”点一个大大的“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