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1小时花2万,低价团的胃口为何这么大

2019年07月01日 06:54   来源:红网   陆玄同

  “现在下车去店里,1小时消费两万元……”近日,一则广西桂林女导游在旅游大巴车上态度强硬地要求旅客消费的视频,再次引起社会对“不合理低价游”问题的关注。

  据《工人日报》报道,该旅游团属“低价团”,游客因在购物点消费没达到导游预期,于是出现上述情景。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回应称,旅行社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和旅游购物商店高额回扣是造成这一结果的直接诱因。虽然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多次发文禁止旅行社、导游推行“低价团”业务,也采取多种处罚措施,但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仍屡禁不止。

  有人想通过花招待所的钱就享受五星级酒店的服务,就必然有人会通过设置各种陷阱来满足这种“需求”。

  物美价廉向来是消费者的基本指南,但物美与价廉之间是一个平衡动态可持续的关系,这样才能保证物真的美,价真的廉。不管是“600元双飞昆明”,还是“99元景德镇、婺源三日游”,都是异想天开下的畸形消费观衍生的产物。一旦廉价到了极点,那些所谓“物美”的口号就必然充满欺骗。

  有人找不见前门,就去找后门。正规的旅行社嫌贵,就将目光投向便宜的旅行社,不问资质,就图便宜,结果受了一肚子气,感觉被骗了。这样的一种非理性消费观,要是不被骗才是没有天理。

  低价游屡禁不止,一来是其包装的产品极具诱惑性,二来是不管何种低价游,都有人青睐。市场的双向选择让低价游总有附着的土壤。

  虽然这个狮子大张口的涉事导游被“责成向游客赔礼道歉”以及“吊销涉事导游赵某某的导游证,并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但这样的处罚网民很不满意,轻处罚就意味着拉低了违法成本,从而使从事低价游的黑导游更加嚣张。

  数据显示近年来,有关于低价游的投诉层出不穷。仅2017年,就查相关处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但是,不合理低价游仍然充斥在旅游市场上。

  法不可谓不多,目前涉及旅游的法律法规近40部,这还不算各地自己制定的法律条规。但仅仅依靠执法显然是不够的,游客的非理性消费观念得不到改善,或者说期望以最低的价钱享受超过合理值的欲望得不到改变,低价游就不会绝迹。

  不管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忽悠,还是以低价博眼球的营销,都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保持理性的消费观认真对待,毕竟旅游是为了舒心为了快乐,找一个靠谱的旅行团,来一场舒心惬意的旅行,比为了省几个钱进入糟心骗子团,更值得。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