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脸书币”很难全球通用

2019年06月27日 07:55   来源:环球时报   刘戈

  脸书宣布明年上线加密货币Libra一事在全球引发震动,欧美不少国家已经表态将严加监管。

  用为拥有巨大用户群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在支付领域的攻城略地让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羡慕不已。微信的10亿用户绝大多数在中国,人民币是支付中几乎唯一的货币。微信支付在获得政府支持后很快得到推广,与支付宝一道让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电子支付领域的领先者。

  而脸书在美国的境遇则不同,那里有早已成熟的信用卡市场,推广移动电子支付难。在全球范围内,脸书的23亿用户分散在100多个国家,其中大部分在欧美国家之外,除美元和欧元外,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主权货币和外汇管制政策。这就导致脸书搞移动电子支付面临的困难比微信大得多。

  因此,选择发行自己的加密货币,成为绕过各国边境线和外汇管制,实现自由支付的必然选择,这就是脸书为何一定要顶着压力搞加密货币,引起各国监管部门如临大敌的真正原因。

  当信息的自由流通和货币的自由流通无法同步实现的时候,扎克伯格试图通过发行虚拟货币的方法去中心化。那么脸书的加密货币,与一般意义上的虚拟货币有什么区别呢?对于任何一种通行货币而言,币值的稳定可以说是基本要求,但是像比特币那样一日一价甚至一时一价,投机属性远远超过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交易属性。而Libra保持币值稳定性的方式,则是与法定货币挂钩,甚至是与一篮子货币进行挂钩,虽然篮子中各种货币的份额尚未确定,但也不免让人联想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甚至其他的一些货币基金。

  从根本上来说,Libra仍然只是一种在特定网络社区或商圈内使用的专用代币,既然是代币,那么去谈它取代法定货币的可能性,则未免过于理想化了。

  作为一种稳定币的Libra其实根本算不上是什么新东西,在此之前,Gemini公司已经发行过GUSD,摩根大通也发行过JPMcoin,也曾一度引发诸多联想,但时至今日,还未看到它们在全球支付体系中掀起什么巨浪。

  不管虚拟货币被描述得如何具有革命性意义,其能量的发挥还是要依赖于应用场景。就目前而言,美元体系尚不能满足区块链世界的需要,那么需要用美元(以及其他篮子内货币)转换之后才能使用的Libra,其满足需要的能力会更强吗?

  此外,不管虚拟货币有没有能力取代法定货币,只要它以货币的姿态出现,与法定货币形成替代关系,就始终绕不开监管问题。Libra协会公关和政策主管甚至还说,Libra的目标之一就是,以最低成本为游离在银行系统外的10亿人提供在线商业和金融服务。这无疑增大了监管难度,势必在推广过程中引来各国金融监管机构更为严密和严厉的监管。

  至少在目前的条件下,一种不受各国政府监管的“全球货币”是不太可能在全球各国通行的。放眼未来,假设虚拟货币的确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那么,各国放行“全球货币”的前提,一定是已经建立起全球统一的支付清算监管体系。(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