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会要申请 加班的多是单身汉

2019年06月27日 0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勺风

  我曾就职于一家从事地理信息行业的民营企业,做国际业务拓展工作。去年年末,因为业务部门人手不够,就把我调去开展跨部门协作。

  领导考虑到我是单身,没有照顾家庭的需要,且作为男生,晚下班打车也相对安全,就经常把我留下来加班。这让我有些焦虑,毕竟,奔三的我已经硕士毕业一年多了,家人对我的婚恋情况很是担忧,每次打电话都催促一番。这样一来,我就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谈恋爱,解决个人问题的进程无疑将会继续往后延迟。我也就此事与跟领导谈了一下自己的看法,领导则回复“如要约会,可提前申请”。

  我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这反映出了企业里的常态,即加班的多是单身的。对单身员工而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加班和找对象就站在了对立面。用人单位把单身状态和空闲时间强行画上了等号,让单身员工的生活和工作完全捆绑在一起,生活被简化成了家和公司的两点一线。

  留给单身员工的选择无非只有两条:要么,接受不太合理的安排,贡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牺牲自己谈恋爱和其他社交活动的时间;要么,冒着丢掉这份工作的风险,选择勇敢说“不”。

  我的同学小吴在一家国企上班,平时也难以准点下班,她面临的却是另外一种普遍的常态。按照规定,小吴公司正常的下班时间是下午6∶00,但某位高层领导习惯性地在单位待到6∶30。其他同事都心照不宣地等到领导下班之后才回家,于是,实际的下班时间被“顺延”到了6∶30。刚刚走出校园、初来乍到的小吴,并没有敏锐地发现这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以为进了国企,就能按时上班,准点下班。她有一次在6∶15时,整理好了当天的工作,离开办公室准备下班,被上厕所刚回来的领导抓个现行,并被领导叫到了办公室,告诉她“至少要等到7:00才能下班”。小吴心里暗叫委屈,但也自知无法改变已经被同事们普遍接受的现实。而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张,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同事们到了下班时间都不起身,只有小张到点就离开。同事们对小张投以异样眼光,并在背后偷偷地称她为“奇葩”。

  当单身年轻员工因自己的单身状态被安排加班,而牺牲掉个人生活和谈恋爱的时间,当员工因为某些领导和同事不准时下班,迫于压力而不得不被迫加班,不得不叹息一句:“准点下班,已经成为一种奢侈”。长此以往,员工的积极性一定会有所下降,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明智的企业,应当看到员工的合理需求,合理安排并完善加班和调休制度,让规定真正地发挥作用,维护员工准点下班的权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