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双亡的人伦悲剧呼唤新型邻里关系

2019年06月27日 06:59   来源:红网   苑广阔

  6月23日,西安城北一小区发生悲剧,一对夫妇外出回来,打开门后发现,母亲和1岁多的女儿均已经死亡。25日下午,记者前往事发小区,知情业主说,当天上午,两口子回来,开门发现这一幕后,就在门口大声呼喊。“两口子可能是去旅游了,去了外地,大概有一周时间。”(6月26日《华商报》)

  因为涉及两条人命,当地警方高度重视,在投入大量警力进行调查之后,已经排除了刑事案件的可能性。而这也就意味着,这起人伦悲剧的发生,极有可能印证了当地群众和网友的猜测,那就是在房主夫妇外出以后,负责照看孩子的老人突发疾病死亡,而无人照顾的孩子在忍饥挨饿六七天以后,被活活饿死了。如果这就是事实,显然让人无比悲痛与惋惜,尤其想到一个只有1岁8个月的孩子在失去成年人照顾以后,独自在房间里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场景,更是让很多人潸然泪下。

  面对这样的人伦悲剧,网友们议论纷纷,多数人都在指责户主夫妇太不负责任,即便有事不得不外出,也应该每天都打一个电话回家,而不是打了一次电话没打通,就再也不打了。这样的指责并非毫无道理,在当事人夫妻往家打不通电话以后,完全可以委托物业、亲戚、朋友帮忙登门查看情况,而不是就此放弃,再也不管不问。但是也有一些网友的话,更具现实和启发意义,更值得我们反思。

  有网友表示,如果夫妻外出,留下祖孙二人在家的情况发生在农村,就不会导致现在这样的悲剧,即便老人突发疾病死亡,但至少孩子会被左邻右舍及时发现。而更多的网友则从现代城市邻里关系的角度分析了避免悲剧发生的可能性。很显然,这样的分析和讨论更有实际价值和现实意义。因为如果我们处在一种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当中,那么新闻中的户主夫妻,不管外出时间是长是短,都可以和左邻右舍打声招呼,请他们帮忙留意家中的孩子和老人,哪怕是每天去敲敲门问候一声,探望一下,在有意外情况发生的时候,也能够及时发现,避免悲剧的深化。

  但实际上这种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在现代社会少之又少,曾经有一个形象的说法,那就是每个人的手机里都存了几百上千个电话号码,唯独没有对门邻居的。很多人搬到一个小区住了十几年,可能和左邻右舍说的话不过超过十几句。在这样一种邻里关系下,我们只能“万事不求人”,而新闻中这种本该避免人伦悲剧,就成了必然发生。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构建现代化的邻里关系,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比如社区、物业公司可以不定期地举办小区业主联谊会、文化娱乐活动,给大家提供认识、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但最关键的,还是需要业主自己在向邻居打开家门的同时也打开自己的心门,从一个微笑、一个招呼开始构建现代化的新型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