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 胡澄 : 润物无声帮教戒毒

2019年06月26日 16:56   来源:司法部   

  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矫治科科长胡澄,恪尽职守,勤勉为公,只专注一件事,就是“春风化雨”般帮教戒毒人员;他勇于探索,开拓进取,只为一个目标,就是“润物无声”的帮戒毒人员彻底戒除毒瘾。

  近年来,胡澄始终以真情挽救戒毒人员。他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拍摄的《炒饭》、《完美照片》等戒毒微电影,在中央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播出,以真情实感传播戒毒“好声音”。

  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胡澄都要根据平时发生在戒毒所的感人故事精心创作一部反映当前禁毒戒毒工作的微电影或微视频。一年一部的戒毒微电影,用真实的情感、细腻的感触打动着观众的心,也让胡澄在禁毒戒毒宣传道路上“一路狂飙”。

  胡澄自接手科学戒毒项目以来,带领相关科创团队为科学戒毒工作提供“浙江样本”做出了贡献。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胡澄带领团队研发并在系统内成功推广了包括戒毒康复处方操在内的7项科学戒毒项目,为科学戒毒提供了相关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胡澄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把调解工作向所内延伸,成立了全国首个戒毒场所戒毒人员纠纷调解委员会,织细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实现了“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局面,为“枫桥经验”在戒毒场所的应用提供了生动样本。

  为了更好解决戒毒人员出所后续照管的问题,胡澄主动承担起了“开路者”的角色。衢州市航埠康复指导站就是胡澄在与当地政府数次沟通后,牵头实施的戒毒工作“最后一公里”项目。

(责任编辑:武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