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的鲜明标识

2019年06月26日 10:0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面临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不改长期向好大势,迎难而上,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质增效、深挖潜力,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这,正是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6月25日新华社)

  尽管速度与总量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代名词,中国经济正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体现出大国经济的韧劲与实力,但是,高质量发展意境下的增长速度,更能彰显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使不断壮大的中国经济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

  如今,中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经进入“亿户时代”。今年前5个月,新登记企业达到286万户,平均每天有1.89万户企业诞生。这种速度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发展速度,也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在中国经济的大海中,一家家企业就如朵朵浪花,在风雨洗礼中积蓄着奔腾的力量,见证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正如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所强调的,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很不容易的。2019年伊始,国际观察家曾作出判断,“中国成为全球企业投资和成长的理想国家”“中国就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市场”。

  时下,2019年上半年收官在即,来自各方面报道,都印证了这种判断。“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这是日前习近平主席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时给中国经济的“定语”,也是当今中国经济的鲜明标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态势强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广阔,中国经济正以努力奔跑的态势,赢得国内外的信心和认可。这种信心和认可来自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不断释放的发展动力。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越要发挥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长期向好,也提振了国际信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从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实施新个税法到大规模减税降费,中国的所有努力,都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指向只有一个,就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在“形”与“势”的变化中坚定信心,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中国经济航船,正在劈波斩浪中前行,任何风雨都改变不了航行的方向和速度。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以坚忍不拔、信心满满的姿态,与世界共同进步繁荣,续写新的、让世界更加期待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