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彻查不让每一个“邓世平”沉冤

2019年06月26日 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汤华臻

  湖南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持续引发关注。目前,警方确认尸骸为失踪人员邓世平,相关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原校长黄炳松被当地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邓世平沉冤16年,让人倍感沉重。案件背后的罪恶,还有待进一步彻查。正如邓家人所殷切期盼的,希望邓世平的冤屈得到平反,希望他安息。我们也相信,正义虽然迟到,但绝不会缺席。邓世平到底因何而死、谁下的黑手,必将真相大白。这一年多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克服重重阻力,剑指黑恶势力,已打掉一千多个涉黑组织。涉嫌邓世平案的黑恶团伙,当然不会例外,一定会得到法律严惩。

  “操场埋尸案”引起全民关注,是因为触动了人们最朴素的正义感。从既有信息看,邓世平是一位刚正不阿的人,“负责的工程不达标拒不签字”,不屈服不妥协于任何势力。这样有铮铮硬骨的人,本身就值得感佩,而其遇害后被埋尸生前所捍卫的操场,足见犯罪分子气焰之嚣张、手段之残忍。更重要的是,这起看上去并不难解的案件一埋就是16年,背后纠葛势必相当复杂,“保护伞”“关系网”若隐若现。当地市委书记的表态,或许可以视为对民意的郑重回应——深挖彻查历史遗留大案要案,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扫黑务净除恶务尽,才能还人民群众以朗朗乾坤。近一段时间以来,从云南孙小果案到湖北林明学案再到湖南邓世平案,彻查的都是一件件陈年旧案,直击黑恶团伙,同时也直指背后的“保护伞”。几乎所有的犯罪事实都表明,每一个久拔不除的黑恶钉子,都经营着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正因如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就以实际行动表明,它所针对的不只是前台活跃的犯罪分子,更是要切除藏匿深处的罪恶,对平时没有注意到的角落扫净、消毒、杀菌,更是要与“打伞破网”紧密结合起来,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

  公平正义,要以让人民看得见的方式实现。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一系列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的查处,社会对法治的敬畏与日俱增。在一个个案件中,人们真切地感受到,是非黑白从来泾渭分明。不管事件如何复杂,背景如何深厚,哪怕“盖棺定论”十几年,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伤害了群众权益,无论是谁都会被绳之以法。从这个意义上说,扫黑除恶不单是一道如何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强化民众法治信心的答卷。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下半场”,正是考验韧劲、“啃硬骨头”的时候,容不得丝毫懈怠。以坚定决心、雷霆手段剑指黑恶势力,正义的阳光才能洒向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