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发展好了,高质量发展底子才牢

2019年06月26日 07: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姚龙华

  发展势头强劲的民营中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深圳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质量好,引人注目。6月25日,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中小企业,单体规模虽小,整体能量不小。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数量庞大,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所说:“决定经济向前发展的并不只是财富500强,它们只决定媒体、报纸、电视的头条,真正在GDP中占百分比最大的还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创新中小企业。”南方日报社与中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日前联合发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已成为所有企业中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完成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开发了75%的新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

  在深圳,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后劲十足。近年来,深圳中小企业发展速度快,数量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深圳商事主体登记统计分析报告》,截至2019年3月25日,深圳累计商事主体(企业及个体户)合计316.5万户,其中累计企业数首次突破200万大关,达200.1万户,且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中小企业。

  更重要的是,深圳中小企业创新有活力,发展有质量。目前,深圳1.44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80%以上为以民营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全市具“专精特新”特色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数量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市授权专利的将近七成以上来自中小企业。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5330户。发展势头强劲的民营中小企业群体,已经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

  深圳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来源于企业自身紧扣主营实体业务,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为企业减负、松绑、纾困、造环境,让企业少了后顾之忧,轻装上阵快步前行。

  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成长中的烦恼”。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市政府印发《关于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若干措施》,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四个千亿”计划,及时为中小企业“雪中送炭”。针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深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民营经济成为深圳减税降费最大受益主体,减税规模达103亿元,占总体减税规模71.7%。

  中小企业发展好了,高质量发展底子才牢。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与创新生态,是政府推动中小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必须要做好的一件事。今年2月1日,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正式挂牌成立。组建中小企业服务局,目的就是要当好中小企业的“保姆”,完善中小企业培育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更好的环境。在此背景下,现在的一些“稚嫩树苗”,未来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